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民间“金秤砣”再“开秤”

更新时间:2015-03-30

 

                             现场向43个政府部门寄送“信息公开申请函”

 

    【深圳商报讯】(记者 余璐)“你在百姓心中有多重?让‘金秤砣奖’来称一称。”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4年度“金秤砣奖”评选活动,昨日举行“开秤”仪式,主办方在现场向深圳的43个政府部门寄送“信息公开申请函”,针对政府部门2014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情况的民间评议正式启动。

 

搭建信息数据库改进评选方法

 

    “金秤砣奖”活动对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等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议,最后根据得分的高低来评定奖项。去年2月,首届“金秤砣奖”结果出炉,白皮书完成情况得分前三名评为“金秤砣奖”、4至15名评为“银秤砣奖”、16至40名评为“铜秤砣奖”,最后三名评为“纸秤砣奖”,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称,与上届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数量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态度相比,这次评选方法更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一是基础信息数据有了很大的提高,马洪基金会搭建了一个政府公共部门信息白皮书数据库,从43个部门发布白皮书开始就搜集信息、跟踪进展;二是在“信息公开申请函”的内容上,去年只是简单要求政府部门自评白皮书是否完成、完成情况如何,今年则在季度任务完成情况、白皮书的履约度、公众满意度等多个层面要求政府部门进行自评;三是今年的调查问卷针对利益相关方进行发放,比如教育局调查问卷的样本是教师、家长等,提高问卷的准确度、可信度;四是提前一周将相关材料提供给专家,提高他们现场打分的准确和客观性。

 

38个政府部门积极回应

 

    “‘金秤砣奖’实现了社会第三机构以一种良性互动的方式对政府的公共服务进行监督和评价,客观上帮助了政府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搭建起政府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的平台,同时,这也是一种创新,表明深圳仍然走在全国的前面。”李罗力认为。

 

    去年的评选过程中,马洪基金会向43个政府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只有20多个部门表示支持。但李罗力表示,今年工作人员向43个部门表达申请白皮书完成情况信息公开的意向时,有38个部门立刻给予回复,明确对接负责人、电话等,“说明深圳市在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化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政府欢迎社会监督自己工作。”

 

    “秤砣虽小压千斤。”福田区委常委吴晶说,这个奖项的含金量很高,政府部门要把民生服务摆在所有工作的首位,欢迎社会组织关注、评价政府的工作,从而改进政府工作。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长郑良玉建议,活动要坚持民间的性质,不接受任何第三方委托,而是专门为公众参与评价政府工作提供服务的一个平台,同时要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不带倾向、更不带情绪,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原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则表示:“评‘秤砣’要硬,要敢于监督,不要变成‘纸秤砣’。”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