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中美经贸竞争与博弈是“拉锯战”、“持久战”

更新时间:2019-09-24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经过七十载沧桑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博弈与平衡将是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量。



在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马洪基金秉持着紧跟时代步伐,激扬社会正能量的理念,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做题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分析与研判的重要报告。报告会于922日下午在深圳·银湖召开,由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主持,深圳市老领导邵汉青、张鸿义等应邀出席,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智库百人会智者、中国华西集团的代表们和深圳各大高等院校的学者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两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武良成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词,他表示马洪基金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深圳各界的朋友共同研讨国际局势与热点时事,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理论和思想水平,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了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陈文玲以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分析与研判为题演讲。陈文玲表示,当前的中美关系,特别是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和斗争,实质上已经超出了中美两个国家的双边的意义,不仅关乎两国关系的未来,也决定着人类的命运,世界的命运。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的影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对世界贸易的影响巨大。所以,世界经济能不能复苏和持续发展,取决这两个大国是合作性竞争还是对抗性冷战,两国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陈文玲分别从中美关系总基调、中美贸易战责任完全在美国、美国政府抹黑中国的十大谎言、中美贸易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判。

中美关系基调

陈文玲认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项,中美合则两利,斗则双输。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核心内容仍然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经济繁荣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美两国合作对世界是幸事、是好事、是要事、是大事。



陈文玲从中美两国领导人从2017年到2019年的五次会晤切入,揭示了两国关系从开始的态势良好到后来的日渐紧张的原因。她认为,中国作出了具有极大诚意的实际行动,而当中美百日计划到期后,中国提出双方要制定未来一年期的合作计划时,美国却实行战略转向,并开始了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对500亿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同时要求中国必须取消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管中国做了多少事情,释放了怎样的善意,美国还是要坚持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并不断加码、极限施压。

中美贸易战责任在美国

陈文玲认为,中美贸易多轮贸易谈判受阻,是双方出现了取消加征的高额关税、强买强卖、文本不平衡等三大分歧点,除此以外,从第一次贸易谈判到谈判每次受阻,从重启贸易磋商到每次出尔反尔,推翻共识,主动挑起贸易争端、导致谈判磋商受阻的也都是美国。而贸易战本身就是非法的,依据的是美国国内的法律法规,是违背国际贸易规律的行为。

陈文玲指出,美国霸凌主义的行径,已经损害中美两国利益和全球利益,产生了八个方面的破坏作用。

一、破坏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系,全球和美国有贸易逆差的100多个国家,都遭受了威胁;



二、破坏世界经济向好形势,由于美国发起贸易战,从2017年起世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有很多研究机构共同认为,美国经济下行,继续下去面临崩盘风险,国际性金融危机会再次出现;

三、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已经形成的布局,随着美国对中国企业断链、断供、断流的风险加大,将导致一些企业破产、亏损、成本增加、产业无序转移;

四、破坏正常中美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由于美国的战略误判,使中美关系由原来的和平竞争、合作竞争转向对抗性竞争和战略性博弈,从竞合关系到零和博弈,实则使双方都成为受损者;

五、破坏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美国学者和研究机构预测,如果美国对中国所有出口美国商品都加征关税,美国将至少损失1万亿美元,201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3.1%,二季度下降到2.1%,降幅30%以上;



六、破坏美国大国形象,美国一直奉行契约精神、商业精神,主张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包括民主自由平等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但现在从美国的种种行为看,美国已经不是民主国家了。美国过去是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旗手,是国际秩序、国际规则的主导者、推动者和建设者,现在破坏者、搅局者和肇事者。而在中国和美国的博弈中,中国是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共享发展、协同发展,是创造与各个国家共同发展的机遇与格局,大国威信直线上升。

七、破坏中国和平崛起和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美国现在与中国集中表现是贸易之争,但实质上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未来也可能演变成金融之争、网络之争、国家安全之争。

八、破坏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势。包括美国对我及他国进行贸易、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制裁;颠覆别的国家政权,进行颜色革命,制造文明冲突;制造冷战局面,使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脱钩,使人的流动阻隔。

美国政府抹黑中国的九大谎言

美国抹黑中国、打压中国、遏制中国也制造了很多抹黑的舆论。陈文玲在演讲时也一一进行了分析。美国的九大谎言,涉及经济、技术、产权等多个方面,让其输了道义、输了盟友、输了人心、输了未来。美国甚至把贸易冲突上升为对华的文明冲突,把冷战思维、霸权思维、商人思维、孤岛思维集于一身,想通过把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上升为文明冲突,激化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注定其将在贸易战中最终败下阵来。



最后,陈文玲表示,中美贸易战带给我们的很多深刻启示:美国违背世界发展大势和历史潮流,终将成为世界孤儿和时代的弃儿;美国已经从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主导者变成了搅局者、破坏者和肇事者;中国越自信从容开放,美国就越焦虑被动和孤立;中美只有合作,对世界经济才能起到正向推动作用,如果对抗甚至冷战,世界的风险就会徒然增加;中美两国的竞争博弈将贯穿一个历史长周期,中国要有战略的定力和取胜的决心,要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要用更宽阔的国际视野推动国内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陈文玲司长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凤凰卫视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朱文晖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点评。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现场听众围绕中美举国体制差异、贸易战发展方向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与陈文玲司长、朱文晖教授互动交流。陈司长认为美国举国体制的特点是系统化、规范化的流程设计,而中国举国体制的特点是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协同合作的力量。关于贸易战的演进方向,陈司长认为两国贸易关系将在坚持双方底线原则的基础上,逐步走向缓和。最后,陈司长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而现在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美之间博弈不是世界第一、第二的博弈,而是正义与非正义的博弈,是前进和后退的博弈,是开放与封闭的博弈,是经济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的博弈。那些陈旧的、过时的一些经验教训或者理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其解释和解决不了当前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表面上看起来气势汹汹,霸权地位支撑了其霸凌主义行径。但实质上美国已经输了,如果不能改弦易辙,还会输得更惨。中美这场竞争与博弈是一场拉锯战、持久战。它不是短期通过贸易谈判可以解决的事情,它将伴随着中国崛起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我们始终相信,建立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稳定国际秩序、完善国际规则和振兴全球经济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