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5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0-06-09

今年5月,是中国社会智库的创始人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月,我会始终继承马老遗志,坚守初心宗旨,在马洪精神指导下不断开拓进取。现将我会5月工作汇报如下:


一、百年华诞,光辉垂范——我会举办纪念马老诞辰100周年特别活动

为了纪念马老,追忆马老,在马洪同志诞生100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会特推出“百年华诞,光辉垂范”系列纪念活动,收到了来自马老曾共事的同事、学生、亲属的怀念文章,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在其文章中表示:对马老最好和最大感恩、回报和纪念,就是继承马老的遗志,把马老亲手开创的中国研究咨询事业、中国社会智库事业继续办好。在李罗力理事长的带领下我会各项品牌项目已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从默默无闻到如今在全国名声鹊起。马洪精神是引领马洪基金会前行的旗帜,马洪基金会将继续尽己所能持之以恒地推动国家的改革和社会的进步。


二、品牌项目

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工作圆满结束

58日,马洪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银湖CDI大厦召开“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两千多名地方政府代表、深圳智库百人会智者、众多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莅临现场或以线上远程参会的方式见证了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的结果发布。

经评,四川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五家政府单位荣获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为及时向各地方政府提出改进建议,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会立即启动29个省专项报告的撰写。五月下旬,以EMS的形式向各省政务公开办(部门)寄送本省的专项报告和评议活动研究报告,各省相关部门已全部签收。

时值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马洪基金会在关键节点进行这项特殊的评议活动,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具有较大推动力,受到各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也受到中央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评议,现已圆满画上句点,后续宣传和档案整理工作也逐一完成。


三、 会务活动

中国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5月,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启动筹备工作。在邀请工作方面:围绕着“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如何做好政务公开的应对和舆论引导”的会议主题,我会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相关领域的教授和疾控中心的专家作为主要演讲嘉宾,并邀请政务公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会。同步邀请的还有全国31个省级政府和32个中心城市的政务公开相关部门代表,已有部分省市表达了参会意愿。接下来,我会将进一步落实主讲嘉宾、外地参会代表和深圳各界关注政务公开的有识之士。

为保障会议质量,会务组从4月下旬至5月,分别前往中心城区部分会议型酒店,先后考察了华夏艺术中心、海景嘉途酒店、上海宾馆、格兰云天酒店等多个备选酒店。此外,相关会议手册、邀请函、等会议材料也在准备中。


深圳智库百人会动态

春暖花开聚银湖,智者同行品春茗

5月23日,一年一度“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在银湖CDI大厦顺利举办。我会创会理事长、深圳市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我会理事长郭万达、副理事长唐惠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克科、吴海宁、王富海、杨勤、张翔、于长江、饶锦兴及60余名智者莅临现场。会上刘炜秘书长对2019年深圳智库百人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进行了2019年度深圳智库百人会优秀成员表彰仪式和第八批智者入会仪式。11个智库百人会专项小组组长或小组代表对2020年小组年度计划逐一进行分享。总召集人李罗力在总结时表示:各组下半年的活动计划应该以重视质量为原则,要精益求精,争取让参加的人有所收获,并要形成有价值的活动成果,成为深圳智库百人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他也相信2020年将会成为深圳智库百人会发展的又一大里程碑会后智者们互换礼物,互送祝福。


五、信息宣传

马老诞辰纪念活动、品牌活动宣传干货多多

5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44篇推文,其中“百年华诞 光辉垂范”系列纪念马老诞辰100周年文章25篇;我会理事、名誉理事为主要撰稿人的政策建议类稿件5篇、“马洪智库视角”4篇、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6篇等。我会新浪微博同步发布最新资讯,方便微博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此外,为进一步丰富我会对外宣传的形象,启动了马洪基金会官网改版升级的讨论,目前已进行了二轮官网改版讨论,待整理后实施。期待以全新面貌展现马洪基金会民间智库的风采。


六、课题研究

1、承接耀华实验学校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创建于2004年,作为一所12年一贯制的国有民办学校,自创办迄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同时摸索建成了一整套覆盖基础教育、超常教育、国际教育、华文教育的独有教学模式,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居于前列的高科技人才培养摇篮。在耀华先进教学理念影响下,该校顺利培养出曹原、王嘉乐等超常学生。

为全面总结该校办学经验与优势,受耀华实验学校校董会委托,以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为组长的课题研究小组多次率队到校开展调研活动。经多轮洽谈,双方现已完成协议签署工作。下一步我会将重点围绕耀华实验学校的历史发展、办学机制、培养模式等进行全方位深入分析与研究,推动耀华实验学校在深圳市各区、国内主要城市落地,为世界发展、国家富强培养更多顶尖的复合型人才。

2、龙华区第三方评估项目结项后续事宜

4月底,我会下属的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作的第三方评估项目已进入结项阶段。5月,项目工作小组在完成分析建议报告及总报告的撰写工作后,向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收集对报告的修改意见。根据反馈,项目组针对个别新成立的部门对部分指标项目不适用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经再度的修改分析建议报告已交龙华区政数局终审。


七、其他工作

我会年检报告已完成网上提交工作

根据民政局通知,按照基金会年检要求,我会自3月份开始进行了认真自查,并委托了深圳市海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同时,我会安排专人详细填写基金会基本信息、内部建设、财务会计报告、组织机构、业务活动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在通过上级主管部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的批复后,年检报告现已正式在市民政局官网上进行提交。顺利完成我会年审工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