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大力弘扬“马洪精神” 矢志推进改革创新

更新时间:2020-10-31

10月31日,在深圳银湖CDI大厦,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智库和政策咨询事业的开创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任理事长马洪同志的亲属、老部下、老朋友们济济一堂,共同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研讨会由马洪基金会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

今年5月18日,是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这次由马洪基金会与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以“弘扬马洪精神”为主题。会上先后播放了由马洪基金会倾心制作的“纪念马洪百年诞辰纪录片”和马洪同志的长女马雅女士亲手制作的“马洪同志图片集锦”,再现了马洪同志“坎坷人生赤子心”的不凡经历和伟人风范。


李罗力:脚踏实地践行“马洪精神”,先行示范推进改革创新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发布了《中国社会智库之父—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编印成集的新闻。他介绍道,这本书共分“百年华诞 光辉垂范”、“斯人已去 英容宛在”、“无尽追思 深切缅怀”和“功勋卓著 浩气长存”等四个篇章。分别收录了马洪同志的亲属、老同事、老部下和老朋友在纪念马老诞辰100周年、纪念马老逝世、纪念马老逝世十周年等阶段和其他方面的纪念文章和讲话整理稿。他说,本书再现了马老丰富和深刻的思想情操和高尚人格,表现了马老追求真理、现身事业的崇高风范,这些都将永远值得我们去继承和缅怀。

同时,李罗力指出,马洪基金会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努力,已经打造成“全国先进社科组织”和深圳“5A社会组织”。这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其一,马洪基金会现已成为国内最著名的、唯一的一家通过民间公开评议活动对政府进行第三方评价的机构。其二,马洪基金会在“激扬民智,推动改革”方面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开创性地创办了“深圳市智库百人会”,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个真正“最接地气”的民间型智库平台。其三,马洪基金会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当代中国的顶级高端智库。其四,在打造顶级高端智库方面,马洪基金会还创造出了“理事专题报告会”这个出色的品牌。其五,从今年起,马洪基金会正在开展一项新的战略布局,那就是将马洪基金会的顶级智库资源与国内著名的企业家群体资源进行对接和整合,为中国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六,马洪基金会在参与深圳的社会治理方面也做了非常多工作。


亲朋部属:深切缅怀马洪同志的丰功伟绩,把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向前进

马洪同志的儿子、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马佳在讲话中表示,父亲一生坎坷,政坛沉浮,但十分欣慰的是,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以一颗赤子之心,始终追随党、相信党,并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全力投身革命,献身他所热爱的事业,我为能有这样一位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马洪同志的学生、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嘉明在讲话中不无感慨地谈道: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不少老师,但并非每个老师都能对学生产生终身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人生轨迹。而马洪老师在我人生最为重要的阶段,也正是1980年代中国改革最平凡的岁月,言传身教和引路,一起渡过了多少太阳升起和满天繁星的日子,一起走过多少地方。当师生之情与大时代交织在一起,是美妙的,能量至今存在。

跟随马洪同志多年的广东省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在讲话中表示:马洪同志的伟大,在于他勇于实践,他之所以能够拿出指导全国工业发展的七十条,是源于他在基层摸爬滚打,对我国企业情况的深刻理解;他之所以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初期就提出借鉴香港“小政府、大社会”的建议,源于他对若干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的考察分析及深刻了解。他鼓励指导我对华为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制商行银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圳能源集团的改制、研究会展经济等等,直到创办深圳工业总会,都是由于他对全国经济社会的深刻了解,对微观、中观、宏观经济都非常清楚。他确实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学家。

马洪基金会理事、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因事务缠身未能参加座谈会,但他在发来的视频中指出,我们纪念马老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珍惜马洪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一些老同志在回忆马老时提到,马老原来在国家发改委是顾问,但他不图虚名,勤于研究,提出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重大理论判断,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大作用。马老等一批老领导是“计划经济”的创立者,但又是“计划经济”的改革者,这种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气魄,就是我们要学习马洪同志的地方。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视频发言中表示,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弘扬“马洪精神”,我有三个想法,第一、就是要像马洪同志那样,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一切先进的理念。当初马洪同志力主推进智库建设,在北京建了国家国务院发展中心,后来又在深圳建立了综合开发研究院。当时也是受到了一些国际专家学者的建议启发。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中会遇到一些问题,光有政府和学术研究是不够的,需要用智库做对策性地研究。马洪和有关领导同志就采用了他们的建议,推进智库建设。第二、改革开放中,智库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中的很多问题需要智库进行分析,再把国外一些好的做法结合国内实际,为政府提出可落地的、接地气的政策建议。第三、今天深圳如何根据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综合改革试点?深圳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的特区的性质,先行先试的功能。现在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变化,改革起来更加复杂,更需要综合的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更需要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向全国推广,需要智库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

 

圆桌论坛:弘扬“马洪精神”,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在座谈会的第二节,以“弘扬马洪精神 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马洪基金会理事、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唐杰、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陶一桃、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等发表了精彩演讲。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张鸿义,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委原秘书长任克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中心主任龙隆等嘉宾现场也参与了精彩的互动,他们从不同角度回忆马老创办综合开发研究院及和马老共事的岁月,思想火花四溅。(演讲及互动内容后续将在我会微信公众号上逐一推送,敬请期待)。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