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0年12月简报

更新时间:2021-01-15



      12月,我会各品牌项目进入冲刺复盘阶段,各项工作稳步收官。现将我会12月工作汇报如下:


1、品牌项目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进入年度收尾阶段


      随着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在11月底的召开,意味着第七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顺利进入收尾阶段。自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项目组接到多个政府单位的电话及网上问询,项目人员就此次评议活动的整体情况、评分标准、扣分原因等一一进行回复并做好相关记录。此外,所有发言嘉宾速记稿的完善、整理和后续宣传均已完成,并形成了《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暨第八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专刊》。通过进一步整理评议期间的所有电子、纸质材料,对整个评议活动进行全面的复盘和总结,并做好存档备份。


      下一步,项目组将对第七届评议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分析。不仅对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本年度的评议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和横向对比,还将 结合往年评议情况进行纵向研究,以形成《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总结报告》。


2、课题项目


福田区“民生福礼”项目持续推进


      12月,项目组正式启动福田区“民生福礼”项目问卷收集和现场调查工作,在福田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的配合下,收到6000多份调查问卷,远超预期。通过与各街道的沟通,对园岭街道、华富街道等街道的部分社区进行了现场走访,在街道和社区负责人的协调下,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入户调研,深入百姓当中了解“民生福礼”惠民工程的实施情况和群众的满意度。截止本月底,前期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按计划有序推进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




3、智库动态


推动智库百人会各项年度总结工作


      12月,智库百人会各项工作已进入总结阶段,秘书处对2020年智者活动进行统计梳理并完成了2020年智库百人会年度工作总结的撰写工作,主要从会员发展、智者主导活动及智者参与性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述,此外,为更好地推动2021年智库百人会的工作,秘书处还着手起草了有关智库百人会2021年的工作计划,为牛年开展工作提前做好战略性规划。


4、战略合作


与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探索初步合作意向


      12月8日,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市场部总监陈希到访我会,就探求与我会合作进行初步洽谈。据悉,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经完成线下15场大型论坛,同时在今年疫情之下迅速发展线上论坛模式,以纯公益为主,至今已完进行7场,每期观看人数累计突破百万人次,因活动密集紧凑而得到市场及媒体的认同。我会刘炜秘书长介绍了我会的基本情况,双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表示后续合作可借助双方的优势和资源,实现共赢。




智者专家赴定南县参加“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


      2020年是我会与江西定南县签订三年战略合作的收官之年,12月22日-23日,受江西省定南县委的邀请,我会理事长郭万达带队,智库百人会智者陈燕燕、包宇、杨仁福等赴定南县参加“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旨在围绕定南县如何更好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定南县加快跨越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建言献策,以帮助定南县尽早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谋划“十四五”。郭万达理事长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定南要利用赣深高铁开通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节点、‘双区’驱动,为定南形成内陆型开放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两个跨越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后花园。会前,在县委赖正文书记的陪同下,专家一行还深入定南港、科睿特云计算中心、高铁新区、视觉工业(赣南)创意基地、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定南足球融合发展项目等地考察、调研。




与逸马集团合力推进深圳智慧连锁研究院筹备事宜


      本月,我会与逸马集团持续推进深圳智慧连锁研究院的成立筹备事宜,逸马集团李映辉主任于本月29日到我会与刘炜秘书长、陈卫国副秘书长进行交流,主要就《智慧连锁研究院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章程》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讨论,会后根据双方的讨论结果进行调整和修改,以进一步推动研究院的成立和落地。


5、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网持续更新


      12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28篇推文,其中原创8篇,转载文章19篇,包括15篇马洪智库视角和4篇关于2020年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的媒体报道。我会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30条,方便微博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新版官网已上线,并陆续上传内容更新动态。


完成马洪基金会2021年台历设计


      本月,我会着力推进《马洪基金会2021年台历》的设计印制工作。从李罗力创会理事长的山西行摄影作品和我会成立9周年以来的大型活动照片中筛选了60余幅照片作为《马洪基金会2021年台历》背景资料,并进行了精心设计、排版及印刷,终于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把这份新年礼物献给社会各界同仁。




我会正式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签订《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出版协议


      12月,在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会正式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并启动了《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出版的相关工作。下月主要配合出版社的要求整理相关资料,力争早日出版。


6、交流学习


预防职场疾病、关注员工健康


      12月17日,根据深圳市劳动办宣教办的通知,我会组织员工开展 “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讲座,由深圳康普宣教组方卫兵老师进行授课。内容包括癌症预防、肿瘤的认识和防治、疾病预防及传染病的预防与改善、针对常见慢性病和重大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降低职业致癌,电高辐射等暴露风险,提高个人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等。此次授课让员工们对职场疾病预防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关注自身健康,快乐工作。




7、党建动态


我会党支部书记参加2020年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示范班


      12月3日—4日,社科联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吴奕新与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共同参加为期2天的2020年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示范班。各区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派驻各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建组织员等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等有关教授和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进行讲解,并就如何做好社会组织纪检工作、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支部工作条例等作了精彩授课。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肖卫国主持开班仪式。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我会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对社会组织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会党支部代表参加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


      12月14日,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和党员施妙如参加了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培训主题是: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与“三会一课”及党务实际操作。深圳市社科联副主席王为理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对本年度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建设工作做了简要汇报并强调2021年对于社会组织的工作要点是主抓规范化建设及内部管理。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王家顺部长从党建工作、党的建设5+2新布局、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与基本职责任务、以及具体操作实例等四大方面进行授课。李蓓蓓书记在培训结束后表示,下一步我会将结合自身组织特点,建立健全基金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8、其他工作


推动制定我会2021工作计划,做好品牌项目战略部署


      本月,我会各项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各部门也紧锣密鼓地推动我会2021年工作计划的制定,围绕“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构建和发展民间智库平台”、“理事系列专题报告会”、“推动社会治理的改革和创新”、“对外承接研究咨询服务”、“构建企业家团体资源战略合作平台”六大发展方向为核心,制定了包括评价活动、会务论坛、对外承接研究咨询服务、交流合作、党建工作、内部管理工作等方面的计划,为2021年工作的开展做好战略部署,以更好地推动我会品牌项目的落地执行。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