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参访万人调查公司 探讨调查方法的运用

更新时间:2021-04-15

2021年4月14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首场专项小组参访活动在宝能科技园举办。应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智库百人会社会治理专项小组副组长贾琤邀请,我会秘书长刘炜带队,副总召集人段建仁和智者颜攀熙、茹春华、张媛媛、徐昆腾、陈亮和受社会治理专项小组组长余令委托的社工学院游晓庆总监,前往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万人调查集团的副总经理李香香首先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何明龙董事长向各位智者提到,正是创业之初“想做一家上市公司”的梦想,使他一路脚踏实地的将万人调查由3-4人的团队发展成为如今100多人的“小而精,精而优”的调查集团。他表示,下一步公司战略规划是,让公司登陆创业板,并成长为国内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研究机构,真正成为中国调查咨询行业的“兰德公司”。

在贾琤老师的带领下,智者们参观了万人调查集团深圳总部,贾老师为智者们一一介绍万人调查的社会公共安全研究事业部,产业园区研究事业部,公共事业研究事业部,医疗卫生行业研究事业,政府与社情民意研究事业部五大事业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万人调查做专、做精、做细、做优细分领域,则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紧接着举行的座谈会上,由深圳市万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与社情民意研究事业部总经理刘巧艳,围绕《社会治理研究中调查方法的运用》进行主题演讲。从市场调查的手段,市场调查方法,市场调查的相关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刘炜秘书长说,参访后对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如何从数据收集到报告形成有了直观的体验,万人调查公司是一家有目标,有梦想的公司,对公司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智库型公司给予了殷切期望。

各位智者也从社会治理研究应用的角度对本次的演讲主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副总召集人段建仁结合之前在电视台工作的经历,提出了对收视率数据的获取和收集的疑惑,从而延伸出如何获取真实、准确的市场数据在市场调查中尤其重要,万人调查作为专业的调查公司,在调查方法的设计、调查手段的选择等方面,通过科学的方法获取真实的数据非常难得。

智者茹春华表示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各类资讯碎片化,市场已发生巨大变化,企业要转变思想,不能按旧思想、老办法来决策与判断,正确科学的调查对经营决策至关重要。

智者陈亮和徐昆腾均结合自身在读书期间参与的市场调查活动,肯定了这一过程对发展带来的影响,共同表达目前所在行业也需要应用市场调查来解决各类决策问题,以及各类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再次肯定了市场调查对企业乃至社会各界的重要作用。

智者颜攀熙提到,近一个世纪前毛泽东主席在《调查工作》中说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语录他一直铭记在心。三十年前从《调查学》中认识了刚刚兴起的“社会调查”,过去二十年也在“自然社会人文生活”中体验着“调查”,从慈善公益和社志创业里践行了“人财事物标之调查”。

智者张媛媛以皮毛产业从北欧向中国转移趋势加剧我国畜牧业碳排放增加为例,指出调查带来的研究数据不但能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依据,也要为国家未来的碳中和提供产业政策决策依据,从教育角度来说从小培养具有市场调研的思维与逻辑体系的人才是相当重要的事情,也同时对调查行业的伦理标准设立充满了期待。

社会治理专项小组组长、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余令未能来到现场,但透过社工学院游晓庆总监向万人调查公司专家发出教学邀请,她表示市场调查是一项严肃和严谨的学科,一份小小的调查试卷看起来简单,但其实需要大量的行业研究,政策梳理,座谈走访才能提出,期待着中国市场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在互动中,参访智者结合自身的经历,表达了市场调查在社会实践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认为应当重视市场调查的发展,期待市场调查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