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1年3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1-04-17



      三月,伴随疫情渐行渐远,春天越来越近,期待已久的“问势2021”理事报告会和智库百人会春茗会陆续举行,各项工作逐步推进。现将我会3月工作汇报如下:


一、品牌项目


深圳 “金秤砣”评议活动进入预研阶段


      随着《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总结报告》顺利定稿,项目组全力投入2021年深圳政府“金秤砣”评议活动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2021年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将做全面升级,从中央给予深圳市先行示范的要求出发,对区级政府单位、市级职能部门展开综合评议。


      为提高评议活动的科学性、客观性,今年对区级政府的评议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企业问卷等渠道广泛收集相关指标信息,以多维度的信息视角对我市10个区的营商环境工作展开综合评议。


      2020年评议结果显示,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尚有较大改进空间。基于此,为切实推进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金秤砣”评议活动项目组经研究决定继续围绕“政务公开”对职能部门展开评议。采用“指标复核+通用性指标+适用性指标”的全新设计思路,对评议指标体系进行升级优化,扩大评议对象范围,以全面、深入地展开评议。


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研讨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3月,由我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研讨会相关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承办,拟于5月19—20日在青岛市举办。


      自去年8月启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来,我会已陆续收到山东省、上海市、四川省、贵州省、河南省、深圳市等地共计近40个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具有创新示范意义的基层政务公开优秀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专家学者分析点评这些基层政务公开优秀案例,总结提炼出案例的特色亮点以及改进建议。四月,我会将联合主办单位广泛邀请各地基层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研讨会。


二、会务活动


马洪基金会“问势2021”理事报告会成功召开


      3月11日下午,马洪基金会“问势2021”理事报告会在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召开。深圳市老领导张鸿义以及决咨委常务副主任高振怀等重要嘉宾出席了会议;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各大高等院校的学者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近300人共享了这场思想盛宴。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致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主持报告会。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从三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一是分析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二是结合“十四五规划”推测世界产业链布局的变化;三是简要解读“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马洪基金会理事、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唐杰教授简要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两位著名学者发表演讲后,多名现场听众在互动环节围绕“十四五”规划、购房政策等热点问题与樊纲院长和唐杰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三、智者活动


智库百人会2021年春茗会



      3月28日,召开了一年一度的“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我会创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杨勤、王富海、马敬仁、吴海宁、饶锦兴、段建仁、严铁鹰、苏跃及70余名智者莅临现场。刘炜秘书长首先总结了2020年智库百人会的工作,随后对优秀专项小组、突出贡献和优秀智者进行表彰,同时为新当选的副总召集人和新入会智者颁发聘书。11个专项小组围绕不同的研究方向分享了2021年工作计划,总召集人李罗力对各小组的工作计划进行总结时提出:小组活动要少而精,活动结束后要形成相应的报告,马洪基金会会为各小组做好服务,协助各小组开展活动。最后,在智者带来的精彩表演中落下帷幕。




四、战略合作


与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会谈


      3月19日,为做好10个区的营商环境评议工作,我会与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就“营商环境”分析研究展开深入探讨。万人调查集团在政府服务与社情民意、社会公共安全、公共事业等领域已积累丰富的研究、调查经验,在研究模型与指标、研究体系、标准指引等方面有核心产品,所承接政府项目均获得较高评价,在行业内处于龙头位置。


      双方围绕国内核心省市、深圳市营商环境优化情况展开对话,重点围绕评议指标体系、企业问卷设计等内容进行探讨,并就企业问卷的样本量、发放对象和回收举措及合作可能性等进行深入讨论。




共建智慧连锁产业研究院


      三月份,在推动智慧连锁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逸马集团李映辉主任多次到访我会,针对智慧连锁产业研究院相关申请报告进行讨论,并与相关主管单位进行交流,听取其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完善申请报告。


五、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网持续更新,澎湃新闻陆续上新


      3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22篇推文,其中原创5篇,转载文章17篇,包括5篇马洪智库视角和12篇关于“问势2021”相关媒体报道。我会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19条,方便微博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根据3月我会举办的活动,官网也陆续上传新内容更新动态。澎湃新闻政务号上传“问势2021”理事报告会中樊纲及唐杰教授发言文章,总点击量超75万。


《中国社会智库之父——中国政策咨询事业开创者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

出版事宜继续推进


      目前已收到纪念马老文集样稿,根据文集出版的要求,联系各位作者关于版权和文章修改地方确认事宜,陆续收到作者们的回复,并进行整合。


      通过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沟通联系,将其举办的纪念马洪同志座谈会的相关文章加入到纪念文集中,并与相关作者联系,协助完成文章确认工作。



《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工作持续推进


      本月,《马洪智库大视野》工作有序进行。第一期杂志封面设计样稿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已定稿封面。在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杂志的整体结构和目录,将相关文章、图片发给杂志社进行排版工作,接下来将会完成文字校对工作。不日,我会第一期《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将会以全新面貌展示马洪基金会-智库大视野,集聚我会理事及名誉理事对当下热点话题的深度剖析。




我会2020年工作文集启动工作



      为对我会2020年的活动成果进行整理和展示,2月初启动我会2020年文集编辑工作,3月继续对2020全年活动专刊进行目录编制、内容提取和整合编辑,目前文集整合排版工作有序进行中。


六、交流学习


项目组到罗湖区政务服务大厅调研参观


      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于2020年7月6日启用,是全市首个集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出入境、户政、婚姻登记、水电气、社保医保、银行为一体的行政服务大厅。启用半年多来,各类服务事项已渐入轨道。围绕2021年的“政务服务”评议主题,我会刘炜秘书长带领项目组于3月19日到大厅实地调研,参观了大厅的硬件设施、软件服务,重点了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新模式等亮点工程,围绕“好差评”开展、便民服务、社会监督等现场交流,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结合实地走访调研情况,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提炼“政务服务”评议指标体系,以综合、全面地对10个区的政务服务工作展开客观评议。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