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2021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更新时间:2021-05-21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于5月19-2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来自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等省市基层政府代表、山东省各市县区基层政府代表、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立足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探索深化政务公开新模式。

5月19日上午,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开幕式在黄海饭店正式召开。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发海主持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首先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致辞:青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大力推动主动公开,积极打造“青倾公开”品牌,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力打造“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此次研讨会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汇聚政产学研媒等社会各界的智力资源,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对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为我市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接着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于成河致辞:这次研讨会在山东举办对我们是难得的机会,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具有山东风格的政务公开品牌,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开幕式的最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代表此次研讨会主办方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的缘起是马洪基金会和综合开发研究院在2020年8月发起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后得到国内重点省市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政务公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而基层政务公开则肩负“最后一公里”重要作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获得感。正因如此,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参会各方围绕实际问题开展充分讨论与交流,以探索出有示范性、建设性、可实操的会议成果,为我国政务公开工作贡献新的示范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了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三位主讲嘉宾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演讲。

首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发表题为《基层政务公开透明为营商环境加分》的重要演讲。他以搞好营商环境为切入口,细述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重要性。他指出,政务公开工作与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同步,是各项政府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事项,而公开和服务的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对于基层政府如何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宋会长进一步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二、行政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三、以企业、公众需求为导向加快政府转型;四、激发创新动力,增强改革意识。在“十四五”规划新阶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力量!


此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教授以活动主办方身份进行分析解读。他指出,“激扬民智,推动政府改革创新”是马洪基金会开展各项活动不变的初心。深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马洪基金会深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也有感于基层政府借鉴优秀实践的迫切性。基于此,马洪基金会联合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20年8月启动基层政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筛选出39个来自全国各地、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具有创新示范意义的优秀案例材料。这些基层政府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基层,将工作基础与群众需求做紧密结合,赢得群众的普遍认可。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也了解到基层政府面临标准不统一、权责不清晰、人员流动性大、缺乏专业人才、缺乏理论指导、工作任务碎片化等诸多问题,希望借由今天的研讨会做进一步的研究探讨。会上,主办方同步推出《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优秀案例汇编》,以使这些优秀案例发挥更大的宣传推广、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的作用。


主题演讲环节第三个演讲嘉宾是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口岸办主任孙授宾。他介绍了青岛打造“青倾公开”品牌,开展“三民”活动、“三我”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等,加强政策解读,健全政务公开体系等创新举措。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了专家演讲环节。来自国内著名学府、高校的三位在政务公开领域具有精深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演讲。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大学/吉林大学马敬仁教授从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探索政务公开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路径与方法、绩效与满意度评价目标和第三方评估及其利弊分析等五个方面,对我国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系统、深度的分析,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对于政务公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马教授从创造数字治理新模式的角度,提出建立一种基于伙伴关系的评估模式,以放大第三方评估的优势,弥补政府自我评价的天然短板。建议各级政府在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中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定向评价的“先行先试”方案,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5G、AI等新技术,以高起点、高配置做好未来的政务公开及其评价工作的系统平台。


中国立法学会理事、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在演讲中指出,80%以上的行政执法事项都由区县一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承担,他们在政务公开方面的压力也是最大。刘教授针对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中一些问题,刘教授给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改变规范性文件的分类和关键词设置不够科学带来搜索不畅的现象;二是要重视达成有效的互动,针对市民在查询过程中提出问题和建议,政府应当及时给予反馈、改进;三是要改变当前依申请政务公开的信息从答复“不存在”到“不是本机关公开的信息”的消极现象。刘教授指出,公开比保密更省钱省力省心,政务公开是没有终点的,政府公开越多,老百姓需要得越多;但是政务公开越多,营商环境会更好,政府公信力会更好。


最后一位演讲的专家是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教授汪全胜,他结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切入点做深入交流。他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留“三安全一稳定”条款,实际上是对“国家秘密”等免于公开信息范围的补充,是赋予行政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的自由裁量权,但该权力需要有一定的限制。他通过总结各类案件情况,提出四点建议措施:一、加强法院对政府信息内容的审查权;二、限缩“三安全一稳定”事由;三、规范“三安全一稳定”的认定主体;四、引入第三方“三安全一稳定”的评估制度。

专家演讲环节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了基层政府代表发言、现场进行交流和相互学习的环节。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四个省的基层政府代表受邀做了精彩的现场分享。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区长高健、河南省开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郭书志、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公开科科长任荔、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政府行政审批局网络运维科科长赵睿等四位来自不同省市地方的政府代表从基层政府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同各参会代表分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解决困难的实践、对未来工作的规划等,赢得各地政府代表的赞同与共鸣。


当天下午,各地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本单位的优秀案例继续做分享和深入交流,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教授主持座谈会。会上,青岛市李沧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临沂市沂水县依此做本单位的优秀实践介绍,各专家从政策落实、实践开展等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分析挑战、分享经验,探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基层政务公开的创新路径。


5月20日,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还特别安排,与会专家与各地代表实地参观城阳区市民中心、民声服务中心等青岛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情况。

恰值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两周年之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国内政务公开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各地基层政府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的召开,加强各地方基层政府间政务公开工作的研讨、交流和相互学习,从而助力各地方基层政府以更高的质量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