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 2015年度 第三期简讯

更新时间:2016-11-18

1、我会负责人参加福田区社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发布会
 

    为落实好深圳市民政局和福田区政府推进社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合作协议,福田区政府于7月1日下午在福田会堂举行福田区社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制度发布会,本次发布的制度包含《福田区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办法》等条例。我会理事长助理刘炜和智库百人会成员饶锦兴参加发布会并受聘担任福田区社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工作顾问。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开园一年多,社会效益明显;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广受社会组织欢迎。改革创新,福田先行,我会也将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马洪基金会2015年第二期沙龙----“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成功举办
 

    2015年7月14日,马洪基金会、深圳市社科联和公众力民间智库在福田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共同举办了马洪基金会2015年第二期主题沙龙——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沙龙汇集了社会组织一线工作者、专家学者等意见,为推动政府在制订社会组织发展政策的过程中提供有价值的实践和理论参考,进而为创造出社会组织服务领域的深圳标准作出有益的尝试。本次沙龙探讨了社会组织标准化的概念、内涵、内容和意义等议题,进一步探索建立和提高社会组织服务标准的方法,促进社会组织服务标准从此前的以经验总结和定性为主到以科学测量和量化分析为主的全面升级,为全国社会组织服务的标准化提供重要参考。福田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蓝海坡、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等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沙龙。

               

 

3、市政协提案委与我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2015年8月13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带队前来我会,提出深圳市政府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希望与民间智库合作,共同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向余立功主任一行首先介绍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并表示政协提案培育工作可以与马洪基金会合作,由我会智库百人会专家通过提供提案的方式把专家的建议通过政协的渠道传递到政府层面,同时希望马洪基金会与市政协可以形成长期合作机制。余立功主任完全同意李罗力理事长的意见。最后双方确定,作为第一次合作,邀请我会智库百人会专家于8月20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召开征求“十三五”规划意见专题座谈会。

                 

 

4、2015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2015年8月15日下午,马洪基金会在深圳银湖CDI大厦举办了2015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研讨会开始之前,由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市长郑良玉为2014年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中的金秤砣奖获奖单位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的代表颁奖。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委常委邵汉青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获奖单位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的代表颁奖。

 

    研讨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原深圳市体改办主任)徐景安、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市人大常委)王富海、智库百人会成员(深圳市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秘书长)邓红照、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智库百人会成员(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原科技局副局长)张克科及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进行了精彩发言。智库百人会成员(原社科院副院长)黄发玉,对八位专家的评估报告进行了点评。

                      

    最后,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郭万达作了总结发言。他评价此次研讨会是继金秤砣奖之后,对政府工作评价的又一大突破,对于加强对政府的社会监督,促进政府工作转型,提高政府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促进行政体制改革乃至政治体制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5、我会与市政协提案委联合举办十三五规划座谈会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多名智者,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联合举办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得到了政协提案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其中深圳市福田区生态文明促进会执行会长孙月提出的两项建议,还得到政协提案委主要领导认可,当场表示将对这两项建议列为提案进行深入研究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6、马洪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5年8月29日上午,马洪基金会在圣廷苑酒店会议室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由我会理事长李罗力主持会议,出席的理事有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市脑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大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我会监事原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唐惠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三位理事因公务要事请假,未能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审议和表决了《关于马洪基金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报告》、《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总结报告》、《马洪基金会2014年度年审报告》、《关于马洪基金会2015年度上半年理财收益的情况报告》和《任命刘炜为马洪基金会副秘书长的议案》,获出席的六位理事通过,请假的三位理事也以邮件和电话方式事后确认。

 

7、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年8月29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举办的“问势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这是我会第一次举办由理事和名誉理事进行专题报告的活动。由于我会理事和名誉理事几乎都是国内和深圳一流的经济和改革问题研究专家,因此这场专题报告会格外引人注目。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我会理事(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我会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政协常委)乐正以及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会上做了精彩报告。

                 

    这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会聚焦了多个问题:如怎样看待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深圳在我国经济转型和创新方面能否再次成为排头兵;深圳改革在哪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以及如何看待深圳与粤港澳的合作的前景等。此外,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做了开幕致词;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委常委)邵汉青做了会议总结。本次专题报告会令所有与会嘉宾享受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收获极丰。

 

8、马洪基金会2015年第三期沙龙---“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成功举办
         

    2015年9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与马洪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沙龙在银湖CDI大厦成功举办。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翔担任了活动的主持人。深圳市律协会长高树,深圳市律协理事汪腾锋,深圳市律协理事曾迈,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涂成洲等律师界专家、智库百人会代表出席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以“深化律师体制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从“律师在法治中的作用、律师队伍建设、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度透视律师在全国依法治国中的根本性、紧要性和关键性作用议题。

                             

    针对如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问题,与会人员展开了激烈探讨,碰撞出对律师制度改革的新看法、新建议:一是大力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依法打击司法腐败与律师行业自律管理并重,构建良好的律师执业环境;二是推动社会执业律师、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有序组织管理体系,强化行业管理与服务的职能,着力建设深圳律师的社会责任体系、专业体系和诚信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对深圳律师业的扶持力度,整合市区两级对于律师业的发展政策。在依法前提下,结合律师业特点,从有利于律师稳定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的角度出发,给予深圳律师律师业的发展相应的保障。本次沙龙为深圳市乃至全国依法治国的进程提出了宝贵意见。

                         

 

9、龙岗施政方略评估课题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
 

    2015年9月25日下午,我会与龙岗区决咨委办公室共同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对我会下属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承接的课题《深圳市龙岗区施政方略评估报告》进行了专家评审。评审会由深圳市政协常委、原社科院院长乐正(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深圳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建新、综合开发研究院园区经济规划研究所所长蒋学民作为评审专家出席评审会。

                                      

    评审会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袁辕、范军对课题成果的汇报,随后各评审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评估报告,该成果较好地达到了委托方的要求,是一份比较好的战略评估报告,其评估意见对龙岗区委区政府具有较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意通过评审。我会理事长李罗力和龙岗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阳健根列席了专家评审会。

                      

 

10、我会开展的金秤砣奖活动成功入围金鹏改革创新奖
        

    2015年9月8日,经金鹏改革创新奖组委会讨论决定,我会申报的《以民间评议促进政府治理模式改革——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项目入围金鹏改革创新奖前十名,列入获奖候选项目。按照评选程序安排,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对获奖项目进行深度推介,我会将配合即将开展的大众投票工作及答辩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5年9月30日 发布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