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 2015年度 第四期简讯

更新时间:2016-11-18

 

1、2015年度马洪基金会第四期沙龙---“有序推进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沙龙顺利召开

 

    2015年10月23日下午,由深圳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中国幸福研究院和深圳特区报协办的“有序推进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沙龙顺利召开。会议由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主持,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是深圳问题的核心,对深圳常住民中的弱势群体“农民工”权益作了系统分析,特别指出农民工是此次深圳改革应重视的群体。常住居民市民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城市规划息息相关,深圳作为一线城市,非户籍人口多于户籍人口,有其特殊性,还有人认为,农村户口附带土地,比城市户口有优势。因此,是否要有序地推进市民化,还有待商榷。深大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深大城规学院教授牛慧恩等专家、智者也参与研讨,共同出谋献策。沙龙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碰撞火花四溢,正反双方辩论激烈。

 

2、马洪基金会获“金鹏改革社会创新奖”提名奖

 

     马洪基金会作为第三方机构,汇聚民间力量评议深圳市政府各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发动民间评价和监督政府工作。这不仅是全国首创,而且与党中央的治国理念高度一致,是从基层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行动。这项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它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促进了深圳市政府公共服务的信息公开度,加强了公众对深圳市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监督力度,有效的提高了深圳市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

 

    马洪基金会的“金秤砣奖”评价体系将伴随着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在客观公正、指标体系、流程规范、大众参与、高效透明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为表彰马洪基金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示范精神,“2013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获得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起设立的“金鹏改革社会创新奖”提名奖,此奖项于2015年11月13日晚在大梅沙论坛上揭晓,由我会理事、中国体改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颁发奖杯。

 

3、我会九名理事及名誉理事参加“第二届大梅沙论坛”

 

    2015年11月13日至14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梅沙论坛在深召开。第二届大梅沙论坛设中国改革、中国经济学家、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国际企业创新四个专题论坛。我会理事宋晓梧、曹远征、石小敏及名誉理事高尚全、樊纲、张曙光、徐景安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为嘉宾演讲。我会名誉理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主持了本次论坛,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致辞。随后,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就“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做报告。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就反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腐败和反腐败是一场博弈。中国幸福研究院徐景安院长亦针对中国面对中等收入陷阱提出了相应对策。同时,我会名誉理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岭主持了“在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论坛,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新常态下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作出了深度分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针对中国经济转型提出“开放服务业是克服转型困难的开始”这一论断。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当下中国实体经济复杂态势作出深度解读,并获得“2015年度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4、我会与福田区民政局达成“民生微实事”项目合作

 

    11月26日,我会与福田区民政局曾庆祥局长等就“2015年民生微实事”项目合作方案展开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民生微实事”项目是福田区2014年开展的社区治理项目,以最佳途径、最快速度解决百姓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资金量少的惠民小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带动简政放权,激活社区自治,激发社会活力,加强社区治理。我会将通过回顾福田区2014、2015年民生微实事的实施过程,总结经验,通过实地调研和系列焦点会议,形成研究报告,为福田区打造3.0版本民生微实事工程奠定理论基础。最终通过专家研讨会的形式为项目在2016年更深入合理的推广做好宣传工作和实操依据。

 

5、马洪基金会获得“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荣誉称号

 

    2015年11月30日下午,在第七届深圳学术年会新闻发布会暨2015年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上,我会获得了“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荣誉称号。该评选活动由全国大中城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仅有三家单位获此殊荣。马洪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仅历经短短四年,就成为深圳市政府各部门、社会精英阶层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获得的“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是全社会对马洪基金会四年以来所获成绩的肯定。马洪基金会将继续壮大力量,延伸扩展,在推动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和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同时,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参政议政,争取更大的进步。

 

6、我会发起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马洪基金会发起单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作为社会智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我会名誉理事、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启动会上代表社会智库作了发言,他表示综发院将以入选试点国家高端智库为新起点,积极进取、发挥优势,聚焦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公共政策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储备性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也出席了会议。


 

7、我会理事及智者获得多项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2月18日,第七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文化创新发展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大会发布了《2015年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报告》,公布了深圳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由我会理事、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等著作的《碳金融产品与机制创新》获得了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及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玉阁共同执笔的《香港经济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策略选择》获得了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袁易明及其合作者共同执笔的《资源约束下的经济增长转型路径——以深圳经济特区为例》获得了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带领的深圳大学课题组撰写的《深圳市龙华新区非公经济企业现状与发展研究报告》获得了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他们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8、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及智者参加"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暨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研讨会"

 

    12月19日下午,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暨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在福田区机关大楼举行。会议由福田区常委苗宁礼主持,福田区委张文书记、肖亚非区长及福田区各级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基层党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就福田区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实践经验及深远意义展开了讨论。我会理事长李罗力教授、智库百人会成员马敬仁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福田区的改革创新工作表示肯定。认为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标杆意义,其中的先进经验具备良好的可复制性,对全市乃至全国的改革与理论提升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全国改革排头兵“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尤其对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策划编辑的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体系赞赏有加,认为这一整套的汇编材料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9、“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12月24日上午,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的“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大力支持下,在银湖CDI大厦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此次报告会由我会名誉理事兼深圳市政协常委乐正主持。我会理事长李罗力作了开幕致辞,我会理事、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作了有关五中全会“共享发展理念”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共享发展”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作了“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专题报告。他认为当前的供给侧改革有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只有打好这五个方面的歼灭战,供给侧改革才能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刘守英作“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与经济转型”的专题报告。指出在新常态下,不能再依靠土地带动经济增长,需要解决积累已久的诸多土地制度问题。三位主讲嘉宾还与参会者进行了精彩互动。我会名誉理事张思平、理事唐杰进行了精彩点评。深圳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全场听众聚精会神,被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深深吸引,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未来,马洪基金会将把理事专题报告会不断办下去,做成有延续性、针对性的系列高端论坛品牌,而且要走出深圳,迈向全国。

 

10、我会与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12月29日,我会与市政协提案委在市政协会议室联合召开了“关于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府职能转变”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我会多位关注政府改革、社会发展,活跃在行政体制改革前沿的专家智者作了精彩发言,得到了市政协提案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福田区海外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谢频提出“把不可行性研究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一个抓手”的提案,得到政协提案委领导的认可。


 

                                      2015年12月31日 发布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