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简讯2016年第4期

更新时间:2017-09-12


                      





我会举办“深圳民生短板在哪”研讨会


20161012日下午,马洪基金会与中国幸福研究院共同举办了 “深圳民生短板在哪”研讨会。邀请到市民政局、市委研究室、南山区政协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智库百人会成员及各社会组织从业者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招商街道民生调查报告,就深圳民生的状况、内容和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在现场解析报告时直言,来自基层一线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收入分配不合理,社会保障不健全,公共服务不均等,教育、医疗、交通等问题突出,民众态度“不满意”。经过精彩、激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要解决深圳民生问题,关键是转变理念,实现共享。要推动顶层设计,要每一个人都变成社会建设者,要让社会组织得到更多的关注,要从户籍改革开始推动,深圳还是大有希望的!



 

我会组织“乐和石凹、共享社区”调研活动


1028日,在我会组织下,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市社科联与其他有关专家一道,在龙华新区大浪街石凹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及研讨会。以往的石凹社区,规划滞后、配套设施欠缺和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大浪办事处特邀请来自社会各行业的众多专家学者提供智慧支持,引导居民学会社区自治方法,培育特色项目,从而在很短时间内使石凹村成为我市城中村改造和社区营建方面的先进典型。在上午的调研活动中,专家一行参观了石凹村的党群乐和活动中心、布益邦基地、酵素工坊和轮胎乐园等,听取了项目运营方公众力机构负责人范军的汇报。下午的研讨会专家们从自己熟悉的行业角度出发,借鉴石凹社区的经验,对我市的城中村改造与社区营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大力宣传和推广石凹村的模式和经验;

2、让居民做社区自治的主角和社区营建的主力;

 

3、积极培育适宜本地发展的特色产业项目;

4、通过兴办废物利用项目解决垃圾减量问题;

5、因地制宜地营造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和社区公共活动。

 

 


2015年度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分析报告》出炉


为进一步发挥金秤砣奖的价值,将深圳有益的实践经验推广至全国,我会于今年3月份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风险管理公司共同发起了“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将今年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研究对象选取为政府财政支出中有关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及就业、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五大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以31个省和32个中心城市为两个相对独立的评价范围,开展有关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和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水平等两大板块的评价和分析工作,最终将研究分析成果汇集成《2016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2015年度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分析报告》。作为国内首个关于政府财政在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的研究成果,该报告不仅对现状做了深入的分析研究,而且提出了许多切实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首届中日活力化论坛在CDI大厦成功召开


123日,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院、日本NIRA(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前海葆康乐养老产业发展公司支持下,由马洪基金会、中国经济时报主办的“2016中日活力化论坛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在银湖CDI大厦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日本前众议院议员、前厚生大臣坂口力等日本老龄专家以及中国老龄产业联盟主席何孝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主任马淑萍、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等中方重要嘉宾,以中日共同面临的老龄问题为切入点展开了深入探讨。拥有丰富养老经验的日本嘉宾与中国养老专家们在中国改革前沿的深圳相遇,令中日两国的养老文化碰撞出火花;会上同时发布了《中日老龄发展合作倡议书》。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搭建起中日两国养老领域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整合了社会各方面养老资源,促成了中日双方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推进了中日两国老龄产业的健康发展。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李定和邵汉青,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6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在京揭晓


1210日下午,我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2016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2015年度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分析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会议在北京市梅地亚中心第七发布厅举行。我会理事长李罗力、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迪博公司董事长胡为民以及特邀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媒体代表等近百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发布会上,项目组宣布了最终评选结果,并对外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分析报告》。发布会结束后,召开了以“政府治理与现代财政制度”为主题的研讨会。今后,我会每年都将与其他合作方一道,共同举办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选取政府财政公开信息的若干个特定领域为对象进行评价和分析,为社会提供独立、客观和有别于以往政府视角的民间评价,更好地实现马洪基金会监督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使命。




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61210日,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我会李罗力理事长主持会议,理事:刘世锦、石小敏、周大力、唐杰、王苏生,监事唐惠建和秘书长刘炜出席了本次理事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马洪基金会2016年下半年工作总结》、《2016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报告》、《马洪基金会2016年理财报告》、《马洪基金会提请申报慈善组织认定的议案》、《马洪基金会2017年工作计划》等文件及议案。本次理事会适逢我会成立五周年之际,五年砥砺春华秋实,我会从初创伊始的籍籍无名到今天声名远播。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总结了五年来我会一直积极进行的变革与创新,更探寻了未来我会发展的机遇和前景,进一步规划了我会的发展蓝图,坚固了我会未来的发展道路。未来,我会将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再创伟业,再续辉煌。

 


我会承办的“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深圳城市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高端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161218日下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科联、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深圳城市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高端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教授主持,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博士做致辞嘉宾;我会理事、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教授;我会名誉理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香港著名经济学家、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博士;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黄发玉;智库百人会成员、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马春辉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Green China Lab创新投资中心创办人包宇、深圳市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李懿麟、深圳市易合君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鹏等新锐企业家应邀出席。与会学者和专家,针对国内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深圳产业经济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们认为深圳要加强科学创新,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建设高端科研机构,通过基础理论创新来推动我们的技术创新,否则技术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整个国家看,要努力营造创新的社会环境,要有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开放的科研体系,要勇于打破垄断,这样才能为创新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