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2018年第二季度简讯

更新时间:2019-02-21

马洪基金会与江西省定南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4月27日下午,马洪基金会与江西省定南县政府合作交流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银湖CDI大厦举行。定南县县长吴建平、政协主席陈文新、副县长邹芬芬等一行与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理事长郭万达、顾问范军及七天优品品牌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旭免等一同出席座谈会。吴建平县长介绍了定南县的基本情况,讲述了定南县交通、生态、资源三大优势以及人口和水环境两个瓶颈。范军、王旭免就下一步如何利用定南县的地域、环境、文化等优势,进而发展有机农业、易经国学、围屋保护、物流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座谈会上马洪基金会与定南县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后,马洪基金会将充分发挥所拥有的人才资源优势,为定南县的工业发展、绿色农业和扶贫助残等提供智力支持,并在物流、康养、文旅等现代服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智者爱心助力心之海残友服务中心
      5月3日下午,刘炜秘书长带领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们参访了智者苏丽平所在的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同时参观了福田区残联福康之家、残障儿童康复中心和精神障碍家属资源照顾中心等机构。
在交流座谈期间,苏丽平理事长分享了心之海的成长经历,福田区残联副理事长申晓东、深慈联秘书长刘国玲、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邹光宇等也分享了参访体会。
      中国自古就有“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理念和传统,马洪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以民生福祉为根本,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以社会和谐进步为目标,为推动现代意义的“大慈善”,践行“大公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五届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启动
      5月22日下午,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顺利召开。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副理事长唐惠建、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理事长郑卫宁、智库百人会智者、媒体等数十人出席了本次开秤仪式。
      随着评议活动的不断深入,深圳金秤砣的评议体系和方法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主动公开、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依申请公开三大部分都有新亮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新设立的智库百人会智者所参与的“线上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环节。在评议期间,项目组收到20位智者线上依申请115份,并于5月23-24日期间完成线上依申请工作。在线上依申请的法定回函时期内项目组已接到100多次政府各个部门的来电询问,且已收到了112份依申请正式回函。鉴于本次智者参与线上依申请活动,受到来自政府、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马洪基金会特决定在今年深圳政府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中,设立一个单独的奖项,即“线上依申请政府公开金秤砣奖”。
      由于今年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评议体系在形式及内容上均进行多样化创新,故评议结果发布日期较往年延后,拟定于8月底对外发布。


2018年“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将呈现三大新亮点
       “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作为马洪基金会首创于2014年初的品牌活动,目前在深圳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全国成功举办了两届、在广东成功举办了一届。马洪基金会作为第三方机构,汇聚民间的力量评价和监督政府工作,不仅对十八大后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社会建设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而且与党中央的治国理念高度一致,是从基层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行动。
      为丰富创新“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的指标体系,紧跟国家最新政策,2018年“金秤砣奖民间评议系列活动”有了三个新亮点:一是,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今年将改为以政务公开为主要评议方向,以31个省级单位为评议对象;二是,去年举办的首届广东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因指标体系需进行创新完善,改为两年举办一次;三是,今年创新地提出了“中国中心城市质量金秤砣奖”作为“金秤砣奖”系列评议活动的新方向,正在搭建崭新的评议指标体系,拟于明年启动评议工作。
      马洪基金会多年来坚持举办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不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得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莫干山会议专题报告会在深大成功举行
      5月27日下午,在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莫干山会议专题报告会在深圳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致辞,理事长郭万达主持。
      34年前莫干山会议的亲历者、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围绕“改革激情与务实精神”的主题,回忆了莫干山会议往事,从双轨制谈及在新时代下,国家应加快向新制度转型的步伐,以共享为理念,以幸福为目标启动新改革,创建“幸福中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以“担起国家转型和发展的责任——让莫干山精神薪火相传”为题,全景再现了莫干山会议召开这段历史时期,他期望年轻一代珍视莫干山会议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让莫干山精神得以“薪火相传”。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周达会长希望年轻人能向两位演讲嘉宾学习,要有务实精神,保持激情。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总结到:这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体现了“荔园精神”和“莫干山会议精神”的高度契合。 


马洪基金会率专家赴江西省定南县考察交流
      6月12日至6月13日,受江西省定南县政府的邀请,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理事长郭万达率智库百人会部分智者赴定南县考察交流,定南县县委书记赖正文、县长吴建平、县政协主席陈文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或出席相关交流活动。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中科北影视觉工业(赣南)创意基地、中国(定南)智能助残科技城、明高科技、中科微电子科技产业园、昊天龙邦复合材料和云模智造项目、礼亨水库、莲塘古城、黄砂口美丽乡村、互联网医共体、历市田园综合体共计11个观摩点,全面了解了定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13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团与县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沟通交流并展开深入研讨,旨在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加强双方沟通与交流,尽快制定合作机制,建立起一对一专家服务,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合作、共同发展”。


第三届中日活力化论坛举办第二、三、四次筹备工作会议
       5月23日上午,中日活力化论坛第二次筹备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原拟在江苏省句容市召开的第三届中日活力化论坛,因故改为在海南的海口市召开,由马洪基金会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此后,6月20日、27日,我会继续召开了第三、四次筹备工作会议,与日方进一步确定论坛主题为:海南岛进一步开放为中日合作带来的新机遇,相关方案正在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协商,近期拟赴海南进行合作事项的具体对接。


 马洪基金会加入宝安区智库联盟
      6月15日上午,宝安区智库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我会秘书长刘炜出席会议并参与表决,一致通过我会作为十家理事单位之一加入该联盟。下午,宝安区智库联盟成立暨政府顾问聘任仪式在宝安区政府大楼举行。我会理事唐杰、王苏生,名誉理事任克雷、马蔚华、南岭、乐正、海闻,智库百人会的智者魏达志等均受邀担任宝安区智库联盟的政府顾问。通过加入宝安区智库联盟,马洪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独有的改革发展原动力和民间智库优势,不断为宝安区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我会与南都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月26日下午,南都深圳举办“枢纽—南都深圳十八周年主题活动”。我会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和理事唐杰教授受邀参加。唐杰教授在演讲环节就“大都市群”这一话题做了精彩的压轴演讲;演讲结束后我会秘书长刘炜代表马洪基金会与南方都市报社签定战略合作协议;随后,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和唐杰教授共同参与了圆桌对话,围绕着“枢纽深圳 中国角色”的主题,探讨在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深圳取得的成就和变化,并就深圳市民们关心的深圳未来发展前景及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参与式预算在深圳智库热议
      6月27日下午,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与校友之家联合承办的“参与式预算”学术沙龙在CDI大厦召开。海口市美兰区小区管理中心刘建维、南昌市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吴刚、福田区民政局科长朱智标、龙岗区委改革办改革科朱翠婷分别介绍了当地参与式预算项目的经验。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北京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公众力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军、市决咨委专家贾琤及智库百人会成员等出席参会,针对海口美兰、南昌西湖“双创微实事”话题进行了点评和热议。“校友报到日”创始人吴海宁总结时给深圳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提出了四点建议。
参与式预算作为一种新型地方治理方式,对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培养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我会顺利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工作
      今年4月,我会向民政局提交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全部申请资料,并于4月底前获得批准,我会法人(即理事长)由李罗力同志变更为郭万达同志,现已经拿到新的法人登记证书,银行和税务局的变更工作也已顺利完成。


 深洪研究所2017年度年检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5月,我会旗下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按照民政局对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要求,委托深圳海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审计报告,同时完成了研究所基本信息、财务会计报告、组织机构、业务活动等的网上申报工作,5月底,顺利通过了民政局的年审。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