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2018年第四季度简讯

更新时间:2019-02-21

举办“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研讨会
    10月11日上午,马洪基金会特邀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陆晨博士、智库百人会多名智者及金融界有关专家学者,在银湖CDI大厦举办“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研讨会。会上陆晨博士从近期美国加息对市场的冲击说起,从眼下的经济形势与大环境切入,讲述了AI与Fin-Tech的“前世今生”,并以生动幽默的生活实例,展现对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的思考与观点。互动环节中与会专家针对人工智能交易决策、AI的应用突发风险、比特币和区块链、如何规避股市风险等话题与陆晨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隆重举办
    马洪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深港产学研基地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五家机构,在轩鸿集团和天津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21日在西丽资本市场学院举办了以“凝聚创新力量 打造世界湾区”为主题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本次峰会围绕合作机制、科技、金融三大创新主题,邀请到来自国家和粤港澳地区的政府官员、经济专家、科创专家、金融专家以及来自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权威和专业人士,与众多主流媒体一道共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湾区、大湾区创新之路的战略思考、大湾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大湾区城市间协同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三大分论坛结束后,粤港澳大湾区峰会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关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的政策建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的政策建议》及《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政策建议》。


参加“深圳市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培训班
    10月21日至10月26日,项目组主管陈诚参加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于南京、杭州两地举办“深圳市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培训班。培训班的授课由浦江学院的专业老师负责,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现状、热点问题、趋势展望》、《公益组织如何提升自身透明度》、《公益筹资》、《公益传播策略》、《公益项目的开发与管理》、《公益营销》等。经过一周的学习,学习者对慈善公益事业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为拓展视野还参加了爱德基金会和马云基金会的参访交流活动及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此次课程,将提升项目部主管的能力和素质,也有助于项目部以更加开拓创新的视野开展以“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为主的项目工作。


马洪基金会组团再度赴江西省定南县考察交流
    11月15日至17日,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及理事长郭万达带队,与专家团队共赴定南县考察交流。在定南期间,考察团参观了莲塘古城、黄砂口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九曲度假村、定南县互联网医共体、定南县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等地,全面了解定南县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医疗等各项事业的运行情况、突出亮点及存在的问题。
    16号下午召开交流座谈会上定南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吴建平通报定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考察团专家们在会上分享了专门针对定南县发展特点的项目方案,分别是:深圳深洪新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建华的“人工智能医生助诊系统”、古村之友联合发起人丁煜峰的“新乡贤与村村有慈善方案”、广州集特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瑜带来的“县域城市品牌塑造与全域旅游打造思路分享”、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李鹏方的“残疾人高科技就业新模式—打造影视特效行业的富士康”,他们表示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和优势,推动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定南,促进共赢发展。


中共马洪基金会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
    11月21日,我会召开了中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党支部筹备组负责人李蓓蓓同志做了支部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行业联合总支书记陈新安宣读上级党委关于我会成立党支部的批复函,宣布马洪基金会党支部正式成立,李蓓蓓同志担任第一届党支部书记,并做出了传达党精神的重要讲话。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同志作为老党员希望马洪基金会党支部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员先峰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积极发展更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会议最后陈新安书记向马洪基金会党支部进行现场授牌。
    会后,马洪基金会党支部带领党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通过参观,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全体成员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2月,我会有四个年轻人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向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委员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由党支部书记李蓓蓓递交上级部门。


举办2017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
    “2017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是我会对“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的升级应用,面向全国31省(市、区)开展政务公开评议活动。项目组评议的维度依然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无障碍建设情况,但每个维度的指标均依据最新政策调整创新,仅主动公开的指标数量就增加了20余项,“金秤砣奖”的评议广度深度大大增加。经过为期5个月余的评议工作,“2017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于12月2日在CDI大厦举行,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获得“金秤砣奖”。这是“金秤砣奖”首次邀请省级政府出席领奖,受到了上海市、山东省的大力支持——派出政务公开相关领导出席领奖并分享了先进的工作经验。颁奖仪式还受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徐剑、智库百人会专家、各院校学者及十多家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近百人一同见证了2018年“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圆满落幕。


2017-2018年政务公开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结束后,2017-2018年政务公开热点问题研讨会紧接着拉开帷幕。宋晓梧会长以“政务公开是建立诚信社会的平台”为主题发言,强调了政务公开是今年来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常健主任建议推进跨部门信息统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多渠道公开、推进信息自动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的正向激励和鼓励性氛围。郑方辉教授从实务工作经验出发,做了题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绩效评价:体系与实证》的报告。徐剑主任的发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主题,强调了“标准化”的社会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在交流互动环节,获得“2017-2018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的上海市和山东省的代表,以及“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得主龙华区的代表分别做了经验分享。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有效建立了政府与民间进行互动沟通的桥梁。政府代表的参与、聆听和分享,是政府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政府公信力的有力体现。


第三届中日活力化论坛在海南顺利召开
    10月-11月我会继续召开中日活力化论坛第九、十次筹备会,完善了2018中日活力化论坛嘉宾邀请函、议程及会议手册,准备邀请日本嘉宾方面所需提供的相关资料,完成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国内嘉宾的邀请工作。
    经过前期精心地筹备,12月11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与中日产业合作新机遇——2018第三届中日活力化论坛”在海口召开。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斌代表海南省政府致辞,日本经济产业省政策统括调整江崎祯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分别致辞,并与来自中日两国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与中日合作新机遇”、“中日大健康产业的经验互鉴与制度创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给中日健康企业带来新机遇”等中日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


举办“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
    12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轩鸿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CDI大厦国际会议厅召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轩鸿集团董事长肖建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盛鸣、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教授陆晨、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等汇聚一堂,解码新常态下的城市经济发展,研讨城市发展趋势,分享商业与金融创新模式,以专业视野探索金融创新与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趋势。


我会财务人员参加财务技能培训
    11月23日,我会财务负责人刘洋平参加了深圳市财委会举办的资金往来与捐赠票据在线开票操作培训,于11月30日参加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举办的慈善组织财务核算规范及财产保值增值投资活动规范的培训;于12月11日参加了深圳市民政局主办的2018年全市慈善信托政策及实务宣讲推介会。通过这些专业系列的培训,我会财务人员了解了最新财务相关政策法规及实务操作,以便更好的开展我会的财务管理工作。


我会与日照才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调研合作
    12月,我会与日照才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日照市教育信息化模式课题研究项目多次讨论,并于12月19日启动课题调研工作,刘炜秘书长带领调研组先在深圳和相关核心技术人员交流,又于12月23-28日共赴日照展开全方位的问卷调研和交流座谈。


申报2018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
    根据深慈联《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典型系列推选活动:“十佳爱心人物”、“十佳公益机构”、“十佳爱心企业”、“年度推动者”的通知》,10月我会完成了2018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的申报。


申报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根据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典型系列推选活动:“十大关爱事件”、“十佳创意项目”、“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的通知,我会于11月按主办方要求完成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申报工作。


深洪研究所顺利完成法人变更登记工作
    11月,我会下属机构深洪研究所已顺利完成法人变更登记、办公住所变更及法人离任审计工作,同时通过民政局审批,领取了最新法人登记证书。12月研究所成功申请到深洪所微信公众号平台,将于明年开始运营。


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报告顺利完稿
    “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的颁奖在2018年第三季度顺利落幕后,为整体分析总结评议过程、评议结果、评议对象等评议活动的方方面面,项目组启动了2017年度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文集撰写工作。《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报告》从活动概述、评议结果分析、评议指标得分情况分项分析、进一步深化深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等四个角度展开描述,同时附上了颁奖活动的重要发言、媒体报道等资料。全书于12月底顺利完稿,计划于2019年1月寄送给深圳40个区、委、办、局的信息公开相关部门,至此,“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