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大咖集聚2021深圳智库峰会 为“双区”建设出谋划策

更新时间:2021-05-28

 5月25日,由深圳智库联盟、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深圳智库峰会”在深圳人才研修院举行。




      深圳市先行示范区高级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郑永年,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等专家聚焦“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背景下深圳智库的担当与使命,探讨深圳新型智库建设,谋求更好推动深圳智库发展的路径。




      郑永年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智库在理论研究上已经开展了诸多探讨,发表了很多论文,但缺乏自己的命题。“做智库的人,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对当前存在的“有库无智”状况,郑永年表示,大量的钱用在“造库”上,却忽略了知识体系的建设。“做智库的人不能看流量,要实事求是。面对新发展形势,一定要勇于思考。”


      他认为,中国智库建设任重道远,尽管中国智库在硬件上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还需要在知识体系建设上发力。要建立对话机制,广开言路,虚心学习。智库建设如何发力?郑永年认为,中国丰富的实践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学界研究不能脱离实践。他以深圳的发展为例,建言深圳的智库建设可以轻装上阵,要回归基本事实,回归科学理性,用知识体系去应对知识围堵和知识短缺。


      深圳下一步如何走?郑永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不仅为了让深圳更上一层楼,还要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深圳是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交汇点。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是外循环的产物,是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在坚持这一背景基础上,深圳要在深度市场化、深度法治化、深度国际化上实现高质量发展。郑永年建议,深圳可以在国际化规则基础上做加法。“深圳可借鉴香港的规则,比如教育、医疗、国际仲裁,从而大大缩短制定规则的时间。此外,深圳自身的城市化有做得好的地方,加上这些新规则,就可以更好地走向国际化。”




      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高振怀指出,深圳具有一定规模和活跃度的智库机构数量超过150家,包含党政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以及企业智库等,大部分集中在福田、南山等区域。


      深圳智库发展还存在短板,包括智库实力与城市地位不匹配,智库数量、水平有待提升,尤其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智库间信息统筹共享平台尚未建立。


      “智库建设要有忧患意识。”高振怀认为,当前深圳面临“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黄金机遇期,为智库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高振怀建议,深圳高质量新型智库建设可以从几个维度进行布局,包括理性精神、思想底蕴、创新能力、务实举措。在创新能力上,高振怀建议不做仅仅停留在政策解读层面的智库,要注重前瞻性、原创性研究,坚持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


      高振怀建议,在务实举措上要培育重点智库,提升智库人才地位,设立智库发展基金、深圳智库优秀成果奖,建立智库与决策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机制。出台深圳智库培育方案,争取“十四五”期间培育15~20家深圳市重点智库,争取国家高端智库再有新突破。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在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演讲时,对加强深圳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她建议,在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深圳样板”过程中,要立足“六个一”发展目标:包括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能级智库,打造一批智库品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唯实求真、水平一流的智库大家,造就一批政治方向正确、富于创新精神、研究基础扎实、跨学科领域的公共政策研究团队,构建一批汇聚国内外政界、学界、智库界、产业界、媒体界沟通的交流对话平台,建立一套符合现代智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深圳新型智库的定位要成为中国特色新型城市智库发展的典范。”杨亚琴认为,在机制创新上,要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体制内研究机构加快向新型智库转型升级。建立科学的智库成果评价标准体系,促进决策咨询市场的正向激励。打破部门、区域等分割情况,畅通咨政的渠道和平台。




      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表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一次人大和政协全会、以及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谋划了深圳未来发展蓝图。”为深圳新型智库在新征程发挥作用提供了方向指引、任务导向和广阔空间。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在争当全球标杆城市的赛道上,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作为深圳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市委党校将与各成员单位携手合作,在深圳新征程上肩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深圳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谭刚认为,党校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种类型,具有鲜明的特点。他建议,党校智库应该通过教研咨相结合、发挥党校学员优势、用好讲台推介决咨成果来发挥作用。在深圳党校智库工作中,“我们通过整合学员力量,汇聚学员思想,转化学员成果,反映干部思想动态,择优将学员提交的调研报告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报送;同时把党校形成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直接向学员推介,从而有效提高了决策咨询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操价值。”


      2020年2月,深圳决定依托市委党校成立“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并成为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谭刚表示,一年多来该中心开展了各项重大课题研究,深圳市委党校将依托该中心开展智库工作,进一步拓展智库作为。




      深圳智库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提出,以数字化技术推动未来智库建设。据统计,2019年,深圳信息通讯产业营收2627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69亿元。“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是深圳智库发展的巨大机遇。”谌鹏表示。


      他建议,建设深圳智库联盟的数字化研究框架,推动建设深圳智库体系数字化基础设施,包括设备、技术、人才等。打造“粤港澳智库大脑”,由政府部门、各地智库机构、数据公司联合共建。逐步以数据和算法为核心,打造专业智库集群,形成深圳的核心竞争力。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推动智库平台建设。




      与会代表们纷纷在交流讨论环节发言,为深圳新型智库的建设建言献策。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王慧农表示,当前,社会智库机构存在个别团队临时拼凑的问题,有课题大家组团做课题,没课题就散了,这样没有团队思想,很难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课题。同时一些社会智库机构的课题内容不接地气,未能转换话语体系,课题表述方式和结构不符合政府部门的要求,因此往往在政府部门的课题招标中受挫。此外,智库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还不够,在这个问题上智库联盟可以有所作为。要给智库机构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在智库之间进行资源配置、信息共享,推动联合研究和协同管理,提升智库机构产出的质量和数量。




      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居正表示,智库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掷地有声。智库之间要强强联合,提供更多全局性、战略性、创新性的研究,为国家、为城市发展贡献才智。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方维维表示,智库人要有智慧、情怀、荣誉感,才能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专精特新的智库。




      龙华区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沈利强:基层智库首先要紧跟时代,围绕落实重大战略、重大策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具有超强的调研能力、数据服务能力,作为区级智库,最有条件也最应该掌握一手材料,为基层领导提供准确、客观、实时的数据。要突破区级智库资源、人才、战略方面的局限性,与更多的智库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希望深圳智库联盟能够成为深圳智库人的主心骨,不仅仅是在经费上的支持,更希望在体制机制探索上给予支持。智库靠什么?就靠人。希望深圳能在智库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上有自己的创新,我们的职称评价、绩效评定,不能再套到社科系统理论研究的研究员那一套体系上去。另一方面,深圳的智库要研究的不仅仅是深圳自己的发展问题,深圳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全国性的问题,要增强深圳智库的全局意识、担当意识,因此要提升“五力”:第一是脚力,提升我们的调研能力;第二是眼力,提升我们的国际视野;第三是脑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深度;第四是笔力,提升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第五是提升智库的算力。




      深圳市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义刚:当前,智库研究往往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课题、一个项目刚刚立项的时候就需要交初稿,一个课题三个月、半年就要结题,整个过程就是应急化,应急化对我们做长远、系统、深入的研究是会带来一定伤害的。关于行业自律问题,建议智库联盟做一个先行示范的尝试,建立智库黑名单,把一些鱼龙混杂的智库列入黑名单,提升智库的产出质量。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社会智库需要关心关怀和呵护。深圳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包括科技类社会服务机构,对深圳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我们社会智库的优势还没有足够发挥。希望能给我们更多的关心和资源,让社会智库跟智库“老大哥”们共同发展,共同为深圳的改革发展作贡献。




      深圳智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他用“高、真、专、创”四个字来总结本次峰会,第一是高,站位高、质量高,大家从各个角度研究了如何建设高质量的智库,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建设路径;第二是真,我们智库不是建立在完全理论的模型上,我们建立在现实之上,所以智库要敢于面对真实的世界,敢于讲真话,而社会也需要我们发出真的声音,这个声音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科学民主的决策是有益的;第三是专,智库发展要靠专业的人才,要避免有库无智;第四是创,创业创新的创,同时又是敢闯敢试的闯,深圳新型智库建设要有干劲、有方法、有理性,还要有创新、敢闯的精神。期望在这个智库峰会上大家能够以共同的声音、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故事,把智库建设好,为深圳的“双区”建设、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库的力量。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秘书长刘炜、秘书长助理张媛媛和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饶锦兴院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余令执行院长以及来自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库专家代表,区委政研室、发展研究中心、决咨委代表,深圳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近60家智库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