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3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4-01-02

2023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下,马洪基金会以智库型基金会为目标,向可持续发展方向不断努力,各项任务均按计划执行。全年共举办15场形式多样的论坛、沙龙、报告会等活动;在探索教育、文化、基层治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媒体宣传矩阵逐步搭建成型并持续扩大影响力。被授予“先进党支部”,再次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具体总结如下:

一、党建活动及内部治理

(一)党建活动

2023年,我会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李鹏方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组织主题党日、学习讨论会、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老党员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联建共建活动。

(二)内部治理

2023年,我会共召开三次理事会会议,围绕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届中理事调整、拟成立专项基金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审议。在理事会的领导下,有序、有质开展工作。

(三)社会评价

2023年,我会根据中基透明指数FTI观测指标,完善自身信息公开,首次获得满分。

同年,在2023年度深圳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再次被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二、智库活动

(一)“问势”理事报告会

3月7日,我会围绕“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主题举办了“问势2023”理事报告会。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吴定海致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樊纲院长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教授分别以《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和《我国中长期发展潜力与挑战》为题发表演讲。报告会反响热烈,现场再次座无虚席,获14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二)新书发布会

马洪基金会推进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探索,在2023年举办3场新书发布会,分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治理智慧》、《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和《筑梦辉煌——解码深圳腾飞的奇迹》。以“研讨+发布”的形式,邀请书籍作者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会探讨。

《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是我会首本编著出版的书籍。该书汇聚了来自智库百人会等深入基层一线“实操者”、“参与者”和“观察者”总结提升后的创新实践,是马洪基金会开拓基层治理研究领域交出的重要答卷。

《筑梦辉煌——解码深圳腾飞的奇迹》一经举办即获社会广泛关注。该书作者、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在会后受邀前往深圳大学、南山图书馆、内蒙古、北京等地做新书交流分享。

(三)研讨会与沙龙活动

4月18日,2022年度深圳街道治理“金秤砣”观评榜发布会在银湖举行。此次发布会是“金秤砣”项目下沉街道后的首次成果发布。发布会上,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白洪春副局长致辞时希望马洪基金会继续在基层领域开拓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发布成果之一的“深圳街道‘最’什么?”短视频宣传效果明显,获深圳新闻网抖音号等转发宣传。

9月15日,由我会主办的“智慧赋能基层治理研讨会”在第十届慈展会上顺利举行。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白凌副局长和我会郭万达理事长分别致辞;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谷志军、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志群等主讲嘉宾从社区需求、开源数据、科技赋能、依法行政、社会工作等角度,用理论知识与案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题分享。

9月21日,由市社科联主办、我会承办的“深港科技创新再出发 河套跨境园区新机遇”研讨会在银湖CDI大厦举办。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马宏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才分别致辞;深圳市决咨委先行示范区湾区组专家张克科以《港深合作新机遇》为题作主题发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鲁鱼、香港深圳专业界别协会秘书长林炬文、深圳市福田区人大财政经济与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正峰等参会嘉宾回顾河套历史,展望园区未来,探讨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化和河套跨境园区发展的新机遇。

11月21日,由市社科联主办、我会承办的深圳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活动之一的“总结改革开放经验 助推现代文明建设”高端学术沙龙在银湖举办。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等嘉宾从社会改革与发展、现代文明建设、能源资本、人文文化发展等方面回顾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历程,总结发展成果,展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从深圳改革开放发展视角投射深圳在现代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三、咨政建言与合作交流

(一)咨政建言

在国家高端智库支持下,马洪基金会自2022年起探索搭建深圳市74个街道基本信息数据库。以此为基础,项目组进一步以调查报告形式推进对街道的研究,撰写《2023年深圳“金秤砣”项目调查研究报告》。

此外,基金会还承接了来自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的研究课题、调研评估项目。围绕基层治理、数字公开、廉政风险、传播效果等领域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二)合作交流

基于马洪基金会在内部治理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我会受邀参加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承办的《益说深圳对话5A——基金会合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沙龙》并做分享。

我会作为连续两届的深圳5A级社会组织,受邀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出版的《2023年深圳社会组织蓝皮书》撰写专篇,系唯一一家受邀的基金会。

2023年,我会与中兴新集团共同举办了“承势而行 聚势而上”研讨会。

我会新增的教育文化业务板块自今年起正式启动,设立了“厦门大学教育专项基金”和“严元章教育专项基金”,后续将围绕相关领域展开不同形式的资助。

四、智库百人会建设

(一)平台建设

2月22日,智库百人会2023年召集人会议在银湖召开,会议围绕规则修改、专业委员会方案、工作总结等事项进行审议讨论。

3月25日下午,2023年春茗会在银湖CDI大厦举办。进行了2022年工作总结、年度表彰和为新入会成员颁发聘书。

(二)参访交流活动

2023年,智库百人会组织了五场参访交流分享活动。

(三)智库百人会十周年的祝福视频及征文活动

为庆祝“智库百人会”成立十周年,秘书处制作了回顾视频,特别推出“智库百人会十年回忆”征文活动。

五、传播宣传

(一)宣传平台工作有序进行,增加矩阵账号

截止2023年12月底,我会公众号共推送文章252篇,其中原创文章110篇,转载文章142篇,公号固定栏目马洪智库视角文章91篇,智库百人会文章25篇,总计阅读量超12.5万。在文章阅读量方面,最高点击率文章《中有先锋兴邦志 激流砥柱亦巍然——中兴创始人侯为贵专访》阅读量达7.1万。

截止今年12月底,我会新浪微博平台共发布196条微博,阅读量累计达21万,平均阅读量较上一年有明显提升。


澎湃服务号今年共推送65篇文章,以原创文章为主,截止今年12月中旬,总点击量已达到278万+。

6月份,我会开通今日头条账号,目前已经推送56篇文章,展现值已超12.4万。

今年我会同时开通抖音账号并且不定时发布基金会的活动视频,以迎合读者的短视频浏览偏好。因引流有限、内容受众群体较小,今年共发布15个视频,观看平均数为300次。

2023年,我会在传播方面与网易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合作。3月7日,“问势2023”理事报告会在网易新闻APP、综合开发研究院视频号等上进行直播,观看次数高达22万。其中网易新闻旗下的视频号:“why星人来聊”所发布樊纲院长演讲的内容播放流量超过十万。

2023年春季启动《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第七期的编辑出版工作,封面人物独家专访中兴创始人侯为贵,讲述中兴创业历程、分享企业运营经验。秋季启动《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第八期的编辑出版工作。内容包含了《筑梦辉煌》新书发布会、“总结改革开放经验 助推现代文明建设”高端学术沙龙、马洪基金会近期活动介绍、战略合作伙伴专访等。

2023年在面临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情况之下,马洪基金会坚持已有品牌项目,持续开拓新的发展道路。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合作、整合资源、克服困难,取得了一定成绩。2024年,基金会将继续为社会、为企业、为政府、为决策服务,锐意进取,奋楫笃行!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