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金秤砣”品牌项目再获殊荣

更新时间:2024-01-17

为更好地总结研究深圳城市治理优秀实践案例,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创新经验,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深圳大学全球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于2023年在深圳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3)征集活动。

马洪基金会作为在深圳创立的智库型基金会,打造了“金秤砣”系列评议活动,在城市治理创新领域积累有一定的创新实践经验。此次我会以《“金秤砣”民间评议促治理效能提升》案例参加征集活动。

“金秤砣”项目自创办以来,始终恪守客观、公正、科学原则,通过严谨的设计依据、科学的指标体系、公开的评议过程、丰富的参与主体、创新的研究成果,积极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可以说,“金秤砣”的开展有效解决了三大问题,一是发挥社会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能;二是拓宽政府部门聆听社会声音的渠道;三是探索群众参与政府工作的途径。客观而言,城市治理需要有力度,但在凸显力度的同时更应有温度,以扩大城市内部的张力、形成治理合力。“金秤砣”正是通过推行公民意识宣传和教育,尊重群众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各界通过“金秤砣”平台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继而实现城市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以不断焕发出城市治理的温度。

经评,我会所申报案例获得专家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在近百项有效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深圳市的十大优秀案例。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