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简介

简介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是为了纪念我国社会智库的创始者和领导者马洪同志,继承和发扬马洪等老一辈革命家和著名经济学家所倡导和推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理念和风气,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成立的。

马洪基金会以“弘扬马洪精神,搭建智库平台,服务政府决策,推动社会发展”为使命,以“激扬民智,打造独具特色的民间智库”为愿景。打造了以“金秤砣”为品牌的政府工作民间评议活动,依托理事会和名誉理事会中强大的国内一流专家资源,连年在深圳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理事报告会”,为新时期提高社会公众的理论和思想水平、激扬社会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创造性地建立了我国第一家最接地气的民间智库——“深圳智库百人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使其成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一支新生力量。此外,马洪基金会还编印了《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发起成立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围绕“数字中国”建设、网信事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倡议等开展研究,以数字化手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服务。

马洪基金会成立十二年来,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均享有一定声誉的新型民间智库,并于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称号,2021年入选“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2022年成为深圳市智库联盟成员,2023年编著出版《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一书。


使命:弘扬马洪精神 搭建智库平台 服务政府决策 推动社会发展

愿景:激扬民智,打造独具特色的民间智库

价值观:以人为本 求真务实  开放包容  独立创新



马洪同志简介


      马洪同志不但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而且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等要职。1989年他受中央主要领导之托,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官办民营的国家级政策研究咨询机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并亲任第一届理事长。马洪同志积极倡导和推动中国市场化改革,在理论联系实际,剖析中国国情,探索和研究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对策方面,做出了独特和重要的贡献;尤其是他晚年呕心沥血所建立起来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至今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中国脑库”,并于2015年正式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马洪同志对中国社会智库的创立、建设和发展以及对中国政策咨询研究事业的开创所做出的独特重大贡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发展历程中,树立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综研院),于1989年2月成立,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倡导下,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由马洪、李灏等116位经济学家共同发起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总部设在深圳,是由政府支持、运作相对独立的新型社会智库,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综研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以及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自成立以来,综研院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聚集海内外人才,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作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各类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一个新型智库。



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