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商报:第二届民间“金秤砣奖”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更新时间:2015-09-09

 

    中国商网614日深圳电(屈文琳)昨日,记者从马洪基金会获悉,随着深圳市43个政府部门信息数据的反馈,历经半年的“金秤砣奖”评选的基础工作已经完成,正式进入专家评议阶段。

据悉,“金秤砣奖”是马洪基金会每年根据政府所发白皮书进行的民间评议政府工作项目,去年已成功举办一届,达到了促进深圳市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公众对深圳市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监督力度,有效提高深圳市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的目的。

                                                      613日,第二届“金秤砣奖”举行专家评议会。

在昨天的专家评议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乐正表示,深圳市在体制创新方面走在了国内前沿。同样,因为金秤砣,我们在公共服务方面也在探索新路子、新思维。

据了解,专家评议会是金秤砣奖评选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近百位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现场打分,现场公布评选结果。与第一届活动相比,本届金秤砣奖在四个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和提高。

第一,将全市参评的43个部门中的区级政府与职能部门分开评选,其中,白皮书完成最好的区政府(1)获得“2014年度区政府金秤砣奖”,最差的区政府(10)获得“2014年度区政府纸秤砣奖”,其余依次获得“银秤砣奖”(24名)和“铜秤砣奖”(59名)。

第二,将对内服务的职能部门与对外服务的职能部门加以区分。白皮书完成最好的2个部门(1-2)将获得“2014年度职能部门金秤砣奖”,最差的2个部门(25-26)将获得“2014年度职能部门纸秤砣奖”,其余依次获得“银秤砣奖”(第38名)和“铜秤砣奖”(第924名)。

第三,新增“政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金秤砣单项奖”,考察政府部门对第三方机构申请信息公开的态度和效率以及对白皮书完成情况通过网络公布是否全面和及时。

第四,构建了“四方五度”评价体系,更加细化,更加全面,更加客观。“四方”是指这项评奖活动的参与方:马洪基金会、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和评奖专家;“五度”是指在整个评分体系中,都严格按照白皮书的“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执行效能度”、“公众参与度”和“社会满意度”来进行评价和计分。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金秤砣奖”一方面可以向公众展示政府公共服务的行政执行力度及可信度,另一方面可以使政府的公共服务得到社会公众的监督,以使其能够更快更好地完成。同时,还可以通过民众的广泛参与,为政府与民间的沟通搭建良性互动的平台。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