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特区报:“建立标准才能解决专业性问题”

更新时间:2015-09-09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近日,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公众力智库协办的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学术沙龙在深圳福田举行,来自深圳不同行业的专家,就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怎么通过标准化来提升服务水准进行探讨。

   

    与会专家把社会组织面临的财务问题、服务问题等归结成为社会组织需要翻越的“五指山”,而社会组织通过标准化提升专业服务水准是其中关键。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深圳标准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对未来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基础。

    常言道,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四流的企业做山寨。对于社会组织来说,目前到了服务标准化的重要窗口期。去年11月份深 圳市人大出台了一个决定,鼓励深圳标准建设的若干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到标准化的建设中,政府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

    ISO国际标准组织对服务定义,称它有四个特点:社会服务是无形的、非储存性、主动性、同时性。

    民政部按照活动领域把社会组织分成了五大类:慈善、科研、社会事业、经济类和综合类,还有其他的14类,社会组织要往前走,走多远不是取决于多有爱心,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光有公益心也不够,而是体现在专业上,而建立标准才能解决专业性问题。

    什么叫专业化?有一本美国的书《专业化生成》可以参照。如何利用社会组织的特长和技能开展社会服务,未来怎么样联系受众,如何赢得社会各方面的信任以及了解其需求,都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准。

    在未来的社会服务过程中,存在四个网络:一是法定的知识网络,比如说国家、政府、群团、家庭,法律规定必须承担的工作;二是有形的,比如说朋友、同学,个人的网络;三是道义,人道主义的知识网络;四是专业知识网络,未来要大力发展各种专业门类的专业知识网络,需要专业的队伍开展各种各样的专业社会服务。

    国际化标准组织对服务化提出四大宗旨:一是体现人文关怀精神;二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提高生活和生命的质量;四是提高交往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四个国际标准是在做标准化的过程中不能回避的:一个是ISO9001,一个是 ISO10004,一个是ISO26000社会责任的国际化标准,还有国内第一个针对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全过程的系列标准GB/T24421,是服务业组织标准化的工作指南。

    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分成四大类:一是标准的编写;二是标准的体系;三是标准体系的实施;四是标准体系的评价。

    与会专家认为,社会组织有慈善类的、基金会、协会、商会,还有一些社工组织,每个领域的服务标准是不一样的。因此,编写服务标准要分领域去做,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提供标准、技术、公共支持平台,让社会组织工作简化,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市民提供更简便、更优良的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大家认 为,标准或是标准化是提高一个机构专业化程度非常重要的途径,还可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如可参考《香港服务素质标准》,这个标准有四个原则:第一个是资料提供;第二个是服务管理;第三、四个强调服务对象的要求,比如说对使用者的服务,还有尊重服务使用者的权利等等。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