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特区报:建立公共公益专业的律师制度迫在眉睫

更新时间:2015-12-3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近日,由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与马洪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沙龙在银湖CDI大厦召开。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高树,市律协理事、广东省律协监事汪腾锋,市律协理事、市人大代表曾迈,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涂成洲等应邀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深圳市律协战略委员会主任张翔担任了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持人。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在致辞中说明了召集律师界专家召开此次沙龙的初衷,希望通过沙龙调动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大众的积极性来推动律师制度改革的更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5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必须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深圳律师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改革号召,率先展开了对如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探讨,对深圳市乃至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提出了宝贵意见。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高树在回顾中国过去30多年的律师制度改革中说到,律师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保障律师的权益,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三大体系去展开改革工作,深圳有足够的条件走在此次改革的前列。
     

    随后,深圳市律协理事汪腾锋更是细化阐述了30多年来中国式律制改革,同时还提出了推动深圳公安案件刑事案件中律师在场权的措施、加强刑事案件检查阶段独立的监督权以及加强公开开庭等三大建议,旨在达到真正的司法公开。

          

    深圳市律协理事、市人大代表曾迈则是从务实的角度谈到行业税收政策、年轻律师发展平台和实现司法资源公平性的问题,认为只有律师的职业权利得到保障,律师背后的当事人才能得到保障,社会才能有序发展。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涂成洲分析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切入点,提出解除律师束缚、提高律师地位是律师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在四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后,现场进行了自由讨论。其中,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深圳高校校友会会长吴海宁、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工作站主任敖建南、深圳市律协王劲松、陈群,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学钧、李蕾等纷纷踊跃参与了讨论。同时,还与发言者碰撞出律师制度改革的新看法、新建议,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张翔总结了此次沙龙的智慧结晶,他认为打击司法腐败才能保障律师拥有良好的职业环境;建立公共、公益、专业的律师制度迫在眉睫;保障律师发展还需要在经济上保障、税收上减免。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