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广州日报:政府服务怎么样 发“秤砣”量一量

更新时间:2014-02-24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2-2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潘播

 

深圳民间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评议

  

    本报深圳讯 (记者潘播)对政府公共服务完成情况做民间评价,按分数分等级颁发金、银、铜、纸“秤砣奖”。昨日,首届“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民间评议活动”在深圳举行。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气象局获得“金秤砣奖”,而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得分最低,获得“纸秤砣奖。”

  

    据悉,此次由深圳市马洪基金会主办的民间评议公益活动,针对2013年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43个政府部门展开,主要评价维度包括公共服务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及智库专家的整体评议。据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此类第三方机构主办的民间评议政府工作活动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介绍,本次评议的主要指标包括由第三方通过网络查询调查工作完成度的“网络信息查询分”、各单位自报工作完成度的“自查自报分”、各单位回应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公开态度分”、面向普通大众的“社会问卷调查分”、近百位专家现场打出的“专家评议分”等七项指标,按照不同的权重,加权求和之后即为该单位的最后得分。

  

    根据得分高低,第一至第三名评为“金秤砣奖”、第四至第十五名评为“银秤砣奖”、第十六至四十名评为“铜秤砣奖”、最后三名获“纸秤砣奖”。

  

    在昨天的评议现场,多位与会专家在肯定此次活动意义的基础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月亮湾片区人大工作室主任敖建南认为,此次评价活动的评价体系比较笼统,建议对不同部门做分类评价,避免一些与百姓日常生活联系较少的部门,因为熟识度较差而得分较低。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首次民间评价活动确实存在不成熟和不完善之处。此次活动另一位负责人吴海宁也认为,此次评价体系确实在分类、指标、权重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调整,“会听取社会各界批评和建议,以便在下一个年度评议中改善提高。”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