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龙岗侨报:“秤砣”的成色

更新时间:2014-05-09

 

    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每当获得一枚“小红花”,回到家里就兴高采烈“马上”报喜,每当未获“小红花”,回到家里便“情绪稳定”。

 

    “小红花”是小学中特有的一种对孩子德智体美综合表现的评定形式。引申到社会来说,小到个体、大到单位,都会经常获得各类不同的评价。对于政府而言,近年来建设服务型政府所经受的考核评定也日益增多。前不久,深圳首届“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话说这个“秤砣奖”评议,是由知名的马洪基金会开展的,取“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之意,对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2013年度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议 ,根据得分高低评定奖项,最高者评为金秤砣奖,其次银秤砣奖,再次铜秤砣奖,得分最低者评为纸秤砣奖。

 

    在这次“秤砣大赛”中,龙岗区政府摘得了“银牌”,获得了“银秤砣奖”,对于一个后发展区域来说,这既让人喜出望外,同时也在意料之中。笔者来龙岗工作十余年,对于龙岗区的公共服务具有切身感受。迎办大运会以来,龙岗借推进特区一体化、加速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公共服务水平确实有了质的飞跃,无论是公共配套还是窗口服务、抑或是民生实事的落实,这些年越发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能够拿下银奖,既是众望所归,更是实至名归。

 

    “银牌”虽然也是沉甸甸的,但毕竟还不如“金牌”那样分量十足。与此次评议活动中的第一名获得者福田区政府相比,龙岗还有一定的距离,下来,“保银争金”奋起直追的脚步还需加快。作为龙岗居民,笔者个人觉得,在某些方面,龙岗的施政群体也像龙岗人文特征一样,有时只重实做,而忽略视野,在一些具体的项目上抓得相对较紧,而在一些顶层设计和基层设计方面相对不足。这也许是与首善之区福田的差距所在。

 

    给“秤砣”加上黄澄澄的成色,龙岗已经“马上”发力。远的不说,从近期来看,“权责清单”的推出、“大芬十年”的启动、16项改革的推进等等显示了龙岗公共服务追求“高大上”的气势,更显现出给“秤砣”增加成色,力争由银换金的信心。

 

(作者梅思鹿 系《深圳侨报》评论员)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