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金秤砣”奖关注公众参与度

更新时间:2014-06-17

 

                     100余家社会组织已参与评议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开门办改革” 
                     

                                             余璐 
 

    【深圳商报讯】(记者 余璐)昨日,由马洪基金会发起的2014年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在深圳开幕。记者获悉,今年的“金秤砣奖”民间评议工作将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的程度,为实现这一目标,论坛将构建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开展民间评议的“七维五度四参与”评议体系。

 

深圳第三方民间评议获肯定

 

    以“金秤砣”奖为代表,深圳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正在渐入佳境。深圳商报记者从论坛了解到,深圳“智愿者”去年组成“智库百人会”,在政府公共智库建设、公共政策评估、社会创新咨询等方面,积极参与各项公共事务,深入政府改革第一线。原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对深圳近年来开展的第三方民间评议高度认同,他表示国家层面上正在大力推行公共政策评估工作试点,深圳在这一方面又先行一步,形成了“智力聚合、智业整合和跨界融合”的政府工作民间评议“三合板模式”,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

 

1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评议

 

    “金秤砣”奖的主要推动者、马洪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表示,政府部门陆续公布公共服务白皮书,“自公布之日起。我们就建立了全过程跟踪评议的数据平台,同时也将从多维度来评议各部门公共服务完成后的社会综合效能。”他表示,具体的评议方法中,除了公众评议和专家评议以外,相比于去年,还将动员深圳各商会、协会、基金会及相关非盈利组织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从政府职能转变及行政审批角度来进行评议,目前已动员1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

 

    去年“金秤砣”奖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数量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态度,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表示,今年评价的维度将会进一步扩展,一是要考量白皮书的内容与执行方案设计的合理度,看看是否是市民关心的话题,二是要跟踪监测白皮书完成的进度和履约情况,还要看在白皮书执行过程中公众的参与度,“希望未来能建立起政府工作评价的指标体系。”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称,在上年度评议活动的基础上,新的评议规则创新性地导入了“过程评议、效能评议、公众评议、专家评议、社团评议、媒体评议和专项评议”,构建起七维评议方法;并拟全年同步跟踪考量44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的“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公众参与度、执行效能度及社会满意度”,构建起五度测评体系。

 

    此外,今年的评议工作还将充分发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政府相关部门、主要新闻媒体和深圳社科专家评议团队的作用,构建起“四方参与机制”。

 

倒逼政府部门“开门办改革”

 

    李罗力表示,“智库百人会”于去年6月成立,是由深圳各行各业专才和精英组成的第三方独立智库平台。一年多来,百人会在完善智库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在第三方政策评估和政府工作民间评议上下功夫,推出了公共服务民间评议“金秤砣奖”,积极组织志愿者与各级政府进行对接,参与到具体的民生项目评议、城市规划评价和公共政策评估活动之中。

 

    “在民间评价方面,政府应该主动出击,在制定白皮书时就应引入社会评价,让社会力量提前介入。”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高校校友俱乐部执行董事吴海宁表示,“金秤砣”奖可以说是一种倒逼,推动政府部门“开门办改革”,政府先了解市民有什么需要,有的放矢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这将是更高层次的改革。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