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经济网:马洪基金会:改革需发动更多民间力量参与

更新时间:2014-11-20

 

    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5日讯(文阳洋 张彦豪)日前,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牵头启动了“2014年度深圳改革系列沙龙”,并以“我眼中的深圳改革”作为首期主题。沙龙上,深圳各界专家学者针对“2014年深圳全面重启改革”的议题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集中讨论“我所知晓的深圳改革”、“我所参与的深圳改革”和“我所希望的深圳改革”。

  

    “过去30年深圳改革基本是自上而下,但如今已经进入到攻坚的深层次阶段,仅靠顶层设计已经比较难推动,因此需要一种民间力量与之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良性互动,以此推动改革发展。”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李罗力说,该沙龙将以不同主题,平均每1—2月组织一次。

  

    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宏在沙龙上指出司法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当公民的财产、权益没有办法得到保护时,改革变得没有意义。在法庭上不是所有东西都能形成证据,人证是必须的。因此考量个人诚信是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前提。马洪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范军亦提出司法体系作为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根本,其改革应当是由全社会共同参与的。

  

    据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研究推行依法治国,并提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范军表示,今年深圳市各行政区平均都有20几项改革,区政府是深圳改革的生力军。当各部、委、局还在消化大部制改革的内耗时,深圳市所有区政府都踊跃地跳出来,按照重需求、接地气的思想,进行着微改革微创新。在深圳,开门改革逐渐成为一种风尚,开放改革在每个部门都在做,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利益,学习香港的公共咨询决策办法,是深圳改革的未来方向。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指出,财政预算的公开、投资体制的改革、政府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他关注的三个深圳改革的方向。他认为,在一个预算集体公开的制度下,更不容易出现政府多种行为受制约的情况。其次,当小市民成长为大市民,成为一个法人机构后,投资时往往存在很多制约,这就需要投资体制的改革。目前,包括招投标在内等很多权利的配置都跟政府审批有关,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政府审批这一块亟待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郭万达还说,“为谁改革,为何改革?在公共权利上,如果政府不改革可能就会影响到所有市民的生活,所以,改革一定是为了服务市民的生活。”深圳特区作为全国改革的桥头堡具有示范性作用。因而,改革需要注意方法论。改革的顶层设计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深度与力度,同时也需要注意“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共同推进。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