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商报:“前30年大刀阔斧,再30年精根细作”

更新时间:2014-11-24

 

   

    中国商网深圳8月2日电(屈文琳) 记者昨日从国内著名的马洪基金会获悉,日前为深入开展区域政府工作民间评价互动活动的开展,基金会将以每月两期的形式,邀请深港社会雪、经济学学者、社会工作者以及媒体人等参与主题沙龙。

 

 

    据悉,自今年6月,马洪基金会推出针对政府白皮书完成质量和完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程度不一所进行的民间评比“ 金秤砣奖”评比后,基金会更精于区域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研究,在集纳民间“智库”力量的同时,以必要性、前瞻性为主旨,基于深圳实际情况为区域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沙龙以“我们眼中的深圳改革”为主题,分“我所知晓的深圳改革”、“我所参与的深圳改革”、“我所希望的深圳改革”三个部分进行,主要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土地竞拍、教育医疗、社区资质、社会组织建设以及新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及有待改进之处。

 

深圳改革还有一场“攻坚战”

 

    我们希望通过对深圳改革的梳理、盘点,群策群力,以民间参与的方式,从体制、意识形态等多层面辅助改革发展,表达民情、民愿。”作为马洪基金智库百人的召集人范军,他认为深圳改革的前30年可谓大刀阔斧、精彩纷呈,新30年则需要精根细作,在“深水区”寻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知名学者、企业家、人大代表到媒体人,与会人员主要回顾了深圳的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实施。其中“土地竞拍”、“深港合作”、“司法立法”、“教育医疗”、“社会组织建设”等话题成为高频词汇。

 

    与会30余人普遍认为,深圳改革起跑快,走在国内前沿。然而,“也需克服‘改革焦虑症’”深圳社科院副院长黄发玉在发言中指出,改革不要讲数量,而要讲质量,“一般的不算改革,发展的不算改革,做过的不算改革,应该以这‘三不’来衡量改革,抓住核心关键难题推动改革,真正发挥经济特区的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表示,改革首先要尽快实现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更好的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与制度。“虽然有很多改革措施,但真正的改革攻坚战还没开始。”

 

改革的目标是深入发展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我所知晓的深圳改革”一项,“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别占比41%,“社会福利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法制改革”的占比分别为9%、7%和3%,“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占比最少,为2%。而在“我所希望的深圳改革”一项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占比最高,为33%,“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法制改革”、“社会福利体制改革”的占比分别为21%、21%、14%、11%。

 

    现今,大多数人依旧重情于政府自上而下的影响力,诸如“1+5政策”外来公务人员子女通过积分入学完成义务教育,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前海合作区的金融创新,地方立法监督等,这一系列改革的实施落实都需要政府的决策引领才能最终实现。因此,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沙龙,让大家关注民间改革的力量,把自下而上的改革与自上而下的设计、把开门改革的动力和闭门改革的科学决策结合起来,推动深圳改革更深的发展。

 

    “政府+民间”的引擎一旦开启,指向的必然是深入发展的主旋律。

 

    据悉,8月底马洪基金会还将根据政府信息反馈、智库百人集思广益举行本月第二次沙龙活动。

 

 

商报贴士

   

    马洪是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经济学家,也是中国研究咨询事业的开创者,曾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生前创办了被称为“中国脑库”的中国第一家官助民办的国家级大型研究咨询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简称综研院)。

 

    2005年他将所获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3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综发院,其目的就是希望支持中国的研究咨询事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为了继承马洪同志的遗志,继续发扬光大马老所创立的中国研究咨询事业,综合开发研究院决定发起成立“马洪基金”,全称“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