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0年7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0-08-11



      7月,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红色党旗的引领下,我会品牌项目开启新方向,蓄势待发。现将我会7月工作汇报如下:


1、品牌项目


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前期工作启动


      第七届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进入全面准备阶段,结合深圳10个区和29个市级职能部门的职能范畴,进行针对性指标体系设计。主要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三项一级指标展开,因区和职能部门权重占比各有侧重,故形成了两套独立指标体系。区级政府单位的政务主动公开和信息无障碍测评工作,主要从门户网站、行政服务大厅展开。行政服务大厅的评议是今年的评议亮点,旨在考察各区的政务服务和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政务依申请公开则以信函形式,分别向10个区申请新冠疫情期间制定的相关政策类文件。因去年机构改革,部分市级职能部门存在合并、新成立的情况,今年将更加注重考察各职能部门对条例等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政务主动公开和信息无障碍均围绕门户网站进行全面、综合的评议。政务依申请公开则分为信函依申请公开和线上依申请公开。信函依申请的内容与区级政府单位一致,线上依申请则由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在11个专项组内进行全员讨论,并确定向每个职能部门提交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表单。截止7月底,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报告文集》面世


      本月,《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报告文集》经过项目组历时一年对文集内容起草、反复检查、修订、调整和封面设计,现已正式面世。该文集分为上篇《2019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报告》及下篇《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报告》,主报告共11章32节,5篇附录,总计101587字,是马洪基金会金秤砣项目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更是马洪基金会为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出的高质量答卷。进入新时代,马洪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民间智库、激扬民智、监督政府、推动改革”的担当精神,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2、会务活动


智者开展专题研讨会,聚焦“深圳金”依申请


      为做好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的线上依申请工作,我会于7月8日在CDI大厦4楼会议室举办智库百人会智者专题研讨会,智库百人会的11个专项组组长、副组长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围绕智者参与线上依申请各项环节展开了讨论。大家对评议活动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占比、建立依申请的信息库、聚焦民生实事等。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现场对每项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会后,智库百人会各专项组组长根据会议要求,在专项组内对所要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充分探讨,最终形成了29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单,将在8月初的开秤仪式结束后正向29个市级职能部门提交。




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始筹备


      在6月20日马洪基金会联合综合开发研究院、综研软基金会成功召开的“中国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上,我会收到不少基层政府分享的政务公开优秀案例。受此启发,马洪基金会和综发院决定联合发起“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7月,我会“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筹备工作全面展开,包括确定了案例征集活动的实施方法,拟采取上级政府推荐和基层政府自荐相结合的征集方式,并组建了以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等为代表的15人专家委员会。 “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将于8月与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开秤仪式共同举办,此举标志着“金秤砣”系列活动又开辟了新方向。


3、课题项目


耀华实验学校课题研究报告初稿完成


      经过我会耀华项目课题组内部多次讨论、完善,耀华学校项目研究报告已形成了征集意见本和简本。7月23日下午,课题组以PPT形式向耀华校董会汇报了研究成果,田贵联董事长对研究报告内容基本认可,并对报告的细节提出了若干修改建议。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校方的审改意见对报告进行全面提升,以期顺利交付,推动下一阶段课题的继续向前。





积极参与“盐田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项目”招标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并于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盐田区政府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7月,我会下属的深洪研究所组建项目组,认真学习研究了盐田区发出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项目”招标公告。根据前期调研和评估参加“盐田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项目”招标,为盐田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4、智库百人会动态


定南县领导率队考察智者汤敏的古村之友


      7月12日,定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高波,县政协副主席、历市镇党委书记繆华林等率队到访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汤敏所在机构古村之友,就定南县招商引资及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交流探讨。会上,定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高波介绍了定南县的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定位等相关情况;智者汤敏则重点介绍乡土精神五脉的内容与实践及爱乡宝平台。罗高波一行对古村之友乡村振兴模式表示高度认可,双方希望能更进一步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定南县的发展。座谈会后,定南县领导一行还饶有兴趣参观了古村之友案例展示墙,听取汤敏老师对古村之友发展的介绍。我会秘书长刘炜主持了座谈会。




推进产教融合 培养连锁人才


      7月23日,智库百人会教育专项小组于长江组长、葛桦副组长、马敬仁教授、张炳泉老师、张媛媛老师在我会刘炜秘书长的陪同下,参访了逸马集团总部全球连锁体验中心(GCC),听取了关于连锁产业和逸马集团发展历程介绍。在座谈会上,马瑞光董事长重点介绍集团的运营规模及企业优势,同时他希望能与智者教授们共同构建“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紧密合作模式,形成院校、合作企业、用人单位“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良好局面,共同培养新型现代服务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智者们也表示,未来有机会能与逸马集团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让高校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生产实践真正地结合起来,把专业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纳入到创新创业体系中,并在合作中实现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强化人才培养效果。




5、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微博宣传不停更,抖音平台完成官方认证


      7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31篇推文,其中原创16篇,转载14篇。关于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推文7篇、“马洪智库视角”10篇等。新浪微博共发布32条,同步我会最新资讯,方便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同时为了更好地通过新媒体渠道展示我会的全方位信息,我会多次进行抖音短视频官方认证手续,现已完成专属名称认证,并进行了短视频的更新上传,为进一步吸引“Z时代”人群对我会的关注起到重要作用。


《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编辑工作顺利进行


      为丰富《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内容,本月又陆续收录了若干篇怀念马老的文章,安排专人分别撰写四章篇首语,力求完整呈现马老“中国政策咨询事业开创者”的伟岸形象。现文集封面设计、挑选马老代表性照片等一系列编辑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6、党建动态


听老党员讲党课,迎接“七一”建党节


      7月1日,我会党支部参加由深圳市慈善行业联合党委举办的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深圳人的奋斗足迹”,深圳特区报原总编室副主任耿伟为到会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课程分为“平地春雷”、“南国春意”、“时代春潮”三个部分,回顾和梳理了深圳40年来的成就、经验和教训。听完课程,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表示在深圳即将迎来40之年的重要时刻,又是“双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会党支部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稳扎问打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出成绩出成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我会党支部开展“红七月,为党庆生”主题党日活动


      7月9日,为庆祝建党99周年,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深圳市2020年第二季度“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我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员工前往东莞海战博物馆和可园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海战博物馆以鸦片战争古战场为依托,利用文物史料,向人们展示当年中国人民抗击海上入侵的英国侵略者的悲壮情景;可园博物馆主要通过参观园主张敬修晚年故居,再现张敬修的传奇人生。“以史为鉴守初心”,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在党建活动结束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民族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会党支部书记参加社科类联合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交流会


      7月31日下午,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参加社科类联合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交流会。会上,李蓓蓓书记与联合党委下属各支部书记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支部2020年上半年抗击疫情的做法、扶贫捐款、支部建设等方面向上级党委进行汇报及对支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受到了上级党委的肯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吴奕新出席会议并对今后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建议。会后李蓓蓓书记向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传达会议精神,并表示我会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向前。







阅读原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