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1年1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元月开门红,我会党支部喜获“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各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高歌猛进。现将我会1月工作汇报如下:


一、品牌项目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总结报告有序推进                                                                                                                                                                                                                                     

1月,项目组对第七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的整体情况进行深入地总结分析。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3个板块为切入口,从评议指标设计、信息采集、单位间的横向对比、纵向分析等角度,对10个区级政府单位和29个市级职能部门的公开情况进行层层剖析,对整体现象和个别现象进行全面研究,对共性问题和创新亮点进行总结提炼,力求呈现一份更加立体直观的研究报告。

结合研究报告撰写思路,项目组正有序推进各模块内容的细项分析和整体对比,同时与往年评议情况进行纵向研究,争取尽快完成《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总结报告》的撰写工作。


二、课题项目 

“民生福礼”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在12月数据收集完成的基础上,本月项目组根据结果导向设计出了评估指标体系,在多轮测试的基础上,于1月7日和11日又组织了两次专项讨论会,修改完善了指标体系,最终形成从“满意度”、“关注度”、“完成度”、“建议率”、“问卷占比”和“职能部门自评”六个维度的评估指标体系。另外,在完善评估指标体系的同时,根据分工启动评估报告撰写,并于本月中旬完成了报告初稿,经过与福田区民政局的多次沟通,听取其修改建议,评估报告逐步完善。


有序推进龙华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项目

自2020年12月我会下属深洪所启动“龙华区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项目”以来,项目组按照进度安排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1月上旬,项目组顺利完成了指标测试、指标采集、指标复核以及分数确认等多项任务。在前期指标采集和复核的基础上,项目组于1月中旬进入报告撰写阶段,现已顺利完成了41个单位的分析建议报告及整体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在1月底收到龙华区的意见反馈后,项目组在较短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41个单位的指标修改,重新采集以及分析报告修改等多项任务。当前,“龙华区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项目”正处于主报告撰写阶段,项目组力争春节假期前完成报告初稿,为项目的顺利结项夯实基础。


三、智库动态

集思广益谋开篇  凝心聚力建智库

为回顾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计划。1月14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2021年第一次总召集人会议在银湖CDI大厦101会议室举行。总召集人李罗力、副总召集人张克科、范军、张翔、吴海宁、段建仁、苏跃、严铁鹰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智库百人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智库百人会第十一批入会候选成员名单》、《2021年智库百人会成员调整的决定》等文件,并重点讨论了《智库百人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智库百人会议事规则(2018修订版)》的修改。各位副总召集人纷纷发言,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总召集人李罗力认真听取了各位副总召集人的建议后,对2021年智库百人会的工作做出了七大方面布置,包括参与活动、开展智者网上论坛、专项小组活动、人才吸纳、春茗会等。



四、战略合作

持续推进深圳数智连锁产业研究院成立事宜                                                                                                                                                                                                      

1月18日上午,在我会的引荐下,市商务局黄韦华处长赴逸马集团考察,李罗力理事长陪同考察。黄处长对逸马集团推进连锁产业发展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马洪基金会、逸马集团牵头申报“深圳数智连锁产业研究院”表示支持,对申报工作作出了具体指导。目前,逸马集团正根据黄处长的意见,对可行性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合作共赢,开辟培训新天地

1月4日下午,新年伊始,为给马洪基金会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李罗力理事长、刘炜秘书长与仁智信公司王娜主任等开会商讨硕博项目引进、企业培训和金融业培训等合作事宜;118日上午,王娜等到访我会,并于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郭万达常务副院长、培训部陈汉周主任共同就培训合作的细节进一步商讨。



五、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网持续更新

牛年伊始各项精彩宣传继续。本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1篇推文,其中原创3篇,转载文章8篇,包括7篇马洪智库视角和1篇智库百人会的文章。另外,我会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10条,方便微博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官网也陆续更新基金会最新动态。


《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出版事宜继续推进

1月,《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出版工作进展顺利,我会积极配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出版工作,整理所需资料,目前已完成文集外封和内封的设计方案,书名确定为《中国社会智库之父——中国政策咨询事业开创者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书稿已在同步排版中。


我会启动创办《马洪智库大视野》的工作

今年,是马洪基金会成立10周年,十年来我们一步一脚印,从默默无名到如今的名声鹊起。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会连续推出的14场“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激发顶尖专家学者的思想火花,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社会进步,进而塑造马洪基金会良好的社会形象,我会启动了创办《马洪智库大视野》的工作。1月20日,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带领工作人员与大视野主编进行讨论,初步计划一年四期。主要设置封面人物、本期话题、智库视角、重大活动、基金会动态、和特别策划、六个固定专栏。、

本月,我会陆续开始搭建第一期杂志框架并整理相关资料。     

                                              


六、交流学习

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吴一丁教授一行到访我会                                                                                                                                                                                                                        

1月8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吴一丁教授一行到访我会。我会理事长郭万达、秘书长刘炜参与接待。刘炜秘书长介绍了我会的基本情况,尤其是“金秤砣”、理事报告会等六大发展方向,郭万达理事长随后也对我会的发起机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作了补充。吴教授表示,作为一家民间智库能够10年如一日的坚持自身品牌的深耕打造,实属不易。讨论中,双方又围绕高端产业制造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后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促进两地协同发展。



七、党建动态

我会荣获“红旗党支部”光荣称号

1月18日下午,社科类联合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暨年度评优颁奖大会。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在述职中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重点结合“2020 年疫情防控”及“扶贫公益”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在联合党委下属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中开展的“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中,我会党支部喜获“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李蓓蓓书记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蓓蓓书记表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努力,不负党组织的厚望,力争再创佳绩。此前,1月15日下午,我会党员施妙如参加了联合党委考核小组的单独谈话,通过述职评议、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多方面了解我会书记履职情况。



八、内部管理

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促进内部完善与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我会员工的自我管理意识,挖掘员工潜能,提高工作绩效,实现团队的良性沟通。1月27日,我会开展2020年度员工绩效考核工作,主要从工作态度、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工作效果、管理能力等指标进行考核,并于29日向全体员工公布考核结果。李罗力理事长表示,去年是我会第一次开展绩效考核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今年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进行,并以此作为表彰员工的依据之一,对考核中表现突出的员工将进行奖励。


我会派员参加社会组织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填报线上培训

一年一度的社会组织年报填写工作如期而至,1月28日,我会财务、行政人员参加了社会组织2020年年度工作报告填报线上培训,培训从填报对象、填报时限要求、填写原则、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2020年度工作报告做了详细的解读,并针对不同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此次学习培训内容干货多多,为我会年报填写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


完成我会年终总结及财务分析报告

本月,我会启动2020年年终工作总结及财务分析报吿的撰写工作,各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推进,从金秤砣、理事报告会、智库百人会、课题项目、对外合作、社会治理等发展方向到党建工作、信息宣传等方面,力争以多元全面的方式呈现我会的各项工作。同时,财务人员也开始结算、核对2020年各种财务数据,并起草我会2020年财务分析报吿。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审核,目前两项报告内容均已完成,为即将召开的理事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完成2020年—2024年度免税资格的申报

我会免税资格已到期,根据深圳市税务局下发的《财政部税务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准备2020年—2024年度免税资格申请的相关资料,已按照要求完成线上报送。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