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智库百人会共话西丽街道基层治理新探索

更新时间:2023-05-25

       2023年,西丽街道总工会为把基层工会工作做深做实,秉承“开放、连接、协同、共生”的理念,创新性地通过市场化方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工会服务上来,探索打造有活力的可持续的职工服务阵地;同时,西丽街道在民生微实事及社区养老服务方面也通过创新的服务,探索新的基层治理模式。
       为探索西丽总工会通过常规服务、创新服务、特色服务,促进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做法,5月24日,我会秘书长刘炜带队,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马敬仁、段建仁、于长江和成员葛桦、郑裕杰、张媛媛等十几位智者前往西丽街道总工会参观交流。
       西丽街道总工会主席李海滨带领与会人员参观西丽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他介绍道,西丽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秉承“开放、连接、协同、共生”的理念,通过坚持“系统化、专业化、智慧化、社会化”的四化建设原则,建立了公益性导向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营方式。在参观过程中,李主席强调,很多园区企业共同参与了服务中心的建设,服务中心不止为职工提供服务,同时也是辖区优秀企业产品的应用场地。总工会通过整合企业社会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平台,进行资源间的最优配置,为职工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服务,同时实现职工服务阵地的在公益性和服务性的基础上探索市场化和社会化运作,以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研讨会由西丽街道总工会主席李海滨担任主持人。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陈文岚以《民生微实事融入基层治理实践探索》为题首先发言,她以西丽街道2022年开展的民生微实事为例,指出街道治理涉及方方面面,要实现社区大治理,需要激活社区内生力量,通过撬动引进社会资源、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充实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后,她围绕理念先行、民微困境、破局之道、具体举措、行之有效五个方面,总结西丽街道围绕基层治理所采取的创新举措,推动西丽街道做深做实基层治理。

       深圳市南山区养老事业促进会会长王晓霞以《西丽街道养老服务创新示范模式分享》为题分享,她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现行的养老服务存在很多短板,如新的需求和矛盾对老龄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家庭规模及居住形式、人口结构等,解决好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可持续的养老体系非常重要。她围绕西丽街道正在推行的项目,探讨了养老领域对基层治理的挑战,对此,西丽街道通过对养老工作发展的复盘与再思考,以精准施策,重谋划、听民意、抓供给、促落地、保兜底、创生态,利用上项目等措施,通过“六助”服务,帮助长者得到更好的关爱,此外,西丽街道更是创新分享“一元公益”,实现社区养老内循环,此举也为我国未来的养老方式提供更多思路和模式。

       随后,马洪基金会项目总监吴泽婷以《数说基层 微观治理》为题,对马洪基金会在基层治理领域的研究情况进行介绍。马洪基金会过去举办的“金秤砣”评议活动,以公开为基础,延伸到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优秀案例征集、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等活动。围绕政务公开、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养老、教育等领域不断深化研究。2022年,马洪基金会建立了深圳74个街道的基础数据库,包括但不限于街道人口、性别占比、年龄占比、年度决算支出、矛盾纠纷宗数等。其中,西丽街道在城乡社区支出等方面位列前茅。下一步,马洪基金会将持续更新数据,进一步扩大数据库内容。通过走进更多街道,不断积累和研究深圳基层的优秀案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以《民微在基层治理的作用》为题发言,他从个人对前沿一线的感受出发,介绍了深圳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探索,这一探索是深圳的首创,也是特定时期产物,他强调要从民生角度去理解基层治理,社区需求应该要落到个体身上,去优先解决公共和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最后,他认为西丽工会在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创新实践,对于探索全过程协商民主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深圳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敬仁教授以《基层组织有效介入养老服务的困境》为题进行交流。他指出,西丽街道采用民微介入养老服务的理念和模式具有前瞻性,值得推广。他提出三个主要观点:第一,西丽街道应结合实际情况,把为辖区高科技企业人才(亲属及家长)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作为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和布局,以解除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第二,针对需求对辖区老人做好分类,针对活力、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需求做好对应服务。第三,建设多主体、多元化、具有西丽特点、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中高端养老服务、普惠性养老服务、政府兜底性基本养老服务等。
       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秘书长刘宇星做了《暖工基金助力打造工会服务职工公益生态圈》主题发言,他从工会的角度,结合市总工会提出的“感知力、响应力、影响力、凝聚力”体系建设要求,以新征程上如何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优势为切入点,提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身体力行,践行“四力”体系建设,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实际诉求,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工会担当,才能与工会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组织上同行。最后,他分享了基金会在基层公益的有益探索,着力打造“12345”工会公益慈善生态圈,通过搭建市区两级“暖工基金”慈善平台,高效链接社会资源,围绕职工会员和职工家属,依托基金会运营体系,提供职工健康、职工教育、职工文体、职工关爱、职工公益等五大板块服务,切实将关爱送到每个职工的心坎上,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
       互动交流阶段,深圳中泓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深洪新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所所长陈志群基于其多年的舆情从业经验,提出可以借助数字化手段加强基层治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将小家汇入大家,不断丰富拓展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为基层治理赋能。
       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段建仁根据自己多年对养老问题的持续关注,对西丽街道在养老领域的探索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1、明确养老服务的在地性;2、实施老年人群的分类服务;3、提供应急服务。
       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做总结发言。她感谢李海滨主席的热情邀请,这场基层治理主题的研讨活动无论是发言嘉宾或是参会人员,都做了干货满满的分享。与西丽街道工会的“开放、连接、协同、共生”的服务理念一样,马洪基金会也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为各方提供资源链接服务。此次调研交流,让我们对西丽街道的养老、民生微实事和工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相互的关系和组织架构,以及务实高效的解决方案,对整合内外力量、切实服务职工、推动工会建设都行之有效。非常期待走进西丽街道的第2站、第3站,持续推进我们对西丽街道基层领域的深入研究。

       通过走进西丽街道总工会,深入了解其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实践。作为全国总工会在深圳的试点单位,西丽总工会结合园区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创新思路,为深圳市建设先行示范工会做出西丽探索和西丽贡献,也为工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样本。相信在未来,西丽总工会的成功经验,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点击阅读图文并茂原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