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让治理更具智慧 让公益更有效能

更新时间:2023-09-15

      9月15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慈展会上,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支持下,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协办的“智慧赋能基层治理研讨会”顺利举行,邀请到了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福田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张正峰 、梅林街道任党工委副书记隆耀强等嘉宾出席,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李家旺主持。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致辞时提到:此次研讨会是一种双向奔赴,以专家学者的智慧赋能基层治理。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解決需要大家共同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各级都关注的问题,马洪基金会作为一家智库性质的基金会,聚集专家智慧,做的很多工作,像“问势”理事报告会,“金秤砣”评议活动,都颇有影响力,一直在为经济社会赋能,为推动深圳社会治理高质量建设做出了特别贡献。他特别赋诗一首——

马洪基金会“智慧赋能社会治理研讨会”成功举办有寄
白凌
专家学者向基层
献计献策湾区行
智慧赋能数据库
社会治理普天情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为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马洪基金会,他提到基金会此前已经沉淀到基层治理领域的研究中,出版了《案例》一书、建立了74个街道的数据库、走进街道深入调查。郭万达理事长认为智慧赋能的“智”是人工智能的“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丶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但首先要确认的是科技向善,无论是何种技术手段都应该向正能量的方向上赋能。谈到基层治理,他指出我们要赋能的基层治理是韧性的治理,而不是刚性的治理。现在很多的治理刚性太强韧性不足。治理需要韧性,得公开透明,沟通协调不同的意见,在科技的基础上,使得基层治理更有韧性。
      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马洪基金会首席研究员范军围绕《望闻问切治:把握社区真需求 设计公益好项目》进行交流。他从中医角度代入社区,一一介绍社区的构成、资源、规划、发展、组织等要素,勾画美好社区的建设蓝图。随后,他以体检为例,对社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包括如何做好党群服务、如何提升社区服务等,可以“体检单“的形式为每个社区做“健康体检”。他强调社区治理的工作重点在于聚焦民生福祉、聚焦党建引领、聚焦公平正义,通过建立社区档案,安排好各类社区要素的联合、联动。随后,范研究员以妇女儿童的家庭服务为例,举例说明如何应用“望闻问切治”来发现、梳理、规范、引导和创造有利于社会治理的社区慈善载体。通过理清公益项目设计逻辑中的“9个W、5个T、3个O”,以项目产出推动社区公益的高质量服务。
      在主题发言环节,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谷志军教授为现场嘉宾做了题为“技术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的困境及消解”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以两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中涉及技术赋能治理的获奖占比为切口,引入了技术赋能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的“技术治理”和“整体治理”两种趋向。技术治理是强调新兴数据技术应用与各类治理场景的深度融合,力求以工具主义的技术逻辑应对和破解各类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整体治理是强调通过数据有序开放、共享和流动,实现跨部门之间协作和信息共享,以及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组织重建,加强组织、资源和流程的高度整合。他认为在“技术治理”与“整体治理”双重驱动下会带来基层治理的变革,但调查发现数据技术赋能并未如预期般地获得政府和公众的充分认可,反而常出现价值理性缺失、数据信息失真、公众参与不平衡、安全与隐私等问题,技术赋能与基层治理的矛盾日益凸显。
      最后他提出建议,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技术持续强化基层治理的整体协同、理性与效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同时以系统性与开放性更好地回应居民诉求,让民众得到实惠,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志群就《借力开源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发表主题演讲。开场以“台风苏拉”引入开源数据的概念,带领观众感受数字孪生世界。在深圳丰富资源禀赋的背景下,陈所长引用项目管理三角STQC理论,提出利用近乎零成本的开源数据,通过创新治理模式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效率变革,增强发展动力,达到高质量发展目标。同时,通过三个实际案例层层递进展示开源数据的应用价值,生动剖析开源数据的潜能及开源数据在应对基层治理各类风险时的不同解决思路。在数字化高度融合的时代,全域治理是“十四五”提出的重要时代命题,开源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贯穿了治理工作“全要素、全领域、全过程”。借力开源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真正实现数字社会人人共建,数字生活人人共享,让数治更好造福于民。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以“科技促民生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基于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的实践探索”为题分享,她从民生微实事的背景出发,具体介绍了南山民微大赛的发展历程、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指出科技促民生是南山区域特色的必然要求。王艳梅所长结合实际项目案例为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指明了三大方向:一是转化科技成果,造福千家万户;二是注入科技思维,激活基层队伍:三是联动科创资源,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展望,提出基层治理智慧化的方向是构建以人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有温度的智慧治理体系”,要以开放共享为理念,建设价值耦合、协同高效的高质量智慧基层治理体系。
      深圳市人大代表丶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以“基层治理中的智慧法治和依法行政”为题分享,他认为深圳基层治理的智慧法治和依法行政任重道远,并指出深圳基层治理中的依法行政存在一定的缺陷和障碍,主要表现在“有法难依、违法难究”、“法规覆盖面不足”等方面,体现在物业侵权和业委违法难追究、物业招标不透明以及合法物业难入驻等现状。针对深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题,曾滔会长从法治角度提出几个主要观点:第一,提高立法质量,注重法规法条的落地实施和效果;第二,摸清家底,加强协作,为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第三,法规全覆盖,保障房屋合法使用人的合法权益;第四,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用法治思维和方式逐步解决基层治理顽疾,切实提升深圳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深圳市数智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琤以《“文明创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为题展开分享。他表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长久之计和固本之策。可以说,文明创建工作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之一,深圳市光明区以文明创建为切入口,通过政社共治、社会自治、数字化赋能等方式探索光明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做法。据贾院长介绍,通过“1+8+N+6+1”模式,光明区文明办依托全科网格智慧化平台,打造了“光明文明通”信息化专项治理平台。借助3D、智能识别、信息库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巡检、自动巡检、精准提醒,以实现相关事件的闭环管理。光明区将文明创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通过引进智慧化手段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使基层生活更加美好。
      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游晓庆以“社会工作介入基层社会治理——以深圳社工学院实践为例”为题分享,从“社会工作何以能介入”和“社工学院的实践案例”两个部分展开阐述,在第一部分着重解释了社会工作对个体以及对社会的功能,并总结社会工作如何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在第二部分,主要提到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及专业社工人才培养的体系和平台,以及为了弥补深圳本地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口而开展的“社会工作燎原计划”,二是通过多个案例,向在场嘉宾介绍了“社会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的实务实践。
      最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onehealth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媛媛为本次活动总结。她先分别为今日主题演讲的七位嘉宾提炼精华观点,而后她指出基层治理要实现的是人们为自己的健康、他人的健康、社会的健康、动物的健康、环境的健康负起责任,共生共荣。生态文明建设在基层治理的落实就是对此最好的回应。
       可以说:基层治理是所有人尊重所有人生命固有价值的治理。实现同一健康是基层治理最朴素的目标。
      “治而成之谓之和,基层安则天下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是尊重天地万物一体之本然,致良知,以关怀、正直和智慧的愿望生活,心系万物诗性繁荣。

      本次研讨会对“智慧赋能基层治理”这一主题作出了多方面多角度的探讨与交流,充分讨论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的可行之计,展现了智慧赋能基层治理的方向与未来,我们希望让治理更具智慧,让公益更有效能!


      点击阅读图文并茂原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