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智者爆纷呈 春风催再生

更新时间:2024-03-25

      3月23日下午,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2024年春茗会在银湖CDI大厦举办。智库百人会以打造新型智库平台为目标,致力于汇聚各行各业有激情、有智慧、有责任感的优秀人才。通过最大限度调动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智力资源优势,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创会总召集人李罗力、副总召集人杨勤、段建仁、严铁鹰、马敬仁、陈燕燕、刘炜、张媛媛和50余位成员汇聚一堂,共同总结回顾2023年的工作,围绕ESG、AI等议题,探讨产业创新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智库百人会成员胡峻主持本次活动。

一、2023年度工作总结

      马洪基金会秘书长、智库百人会执行副总召集人刘炜向与会成员作2023年度总结,围绕智库百人会发展与内部治理、开展的多场主题研讨和参访活动、智库百人会十周年纪念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马洪基金会主办的各类活动等方面对智库百人会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多角度地呈现了智库百人会成员在过去一年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二、表彰环节

      根据相关表彰规则,秘书处对智库百人会成员2023年度参与和组织活动、资源链接、建言献策等发挥智库成员作用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对推进智库百人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成员进行了表彰。李罗力创会总召集人为获奖成员颁发证书。
      作为独具特色的民间智库,智库百人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吸纳来自深圳市各界的行业专才加入,汇聚民间智慧,聚焦民意民情,搭建智库平台,致力于发现和解决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致力于打造深圳市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智愿者”平台,目前成员达到168位。李罗力创会总召集人向新任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媛媛和2024年新加入智库百人会的15位成员颁发了聘书。
      今年的春茗会有很多成员捐款捐物,我们新增感谢环节,向支持智库百人会活动的成员颁发捐赠证书,感谢张武波、张惠芬、王波、刘晓瑞、许怿滨、李向锋、胡峻、陈燕燕、严铁鹰、陆忠诚、左有红这些热心成员的贡献。

      主持人同时宣读会员调整名单,对他们曾经支持马洪基金会和智库百人会的工作表示感谢!

三、主题交流

      会上,智库百人会成员聚焦ESG、AI、文旅、大健康及大湾区发展等领域,探讨了产业创新、技术挑战、城市更新等议题,为社会发展提出洞见和策略。
      1、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陈燕燕以《ESG理念认识与践行》为题,从ESG理念的发展趋势、全球市场环境变化、国家政策支持、物流领域的实践案例以及践行ESG理念所带来的价值等五方面进行了精辟分析,强调了ESG已经成为评估企业投资价值的关键标准,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碳中和、高质量发展和产品绿色升级等议题正逐渐受到广泛关注,企业应积极减少供应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尤为引人瞩目的是,ESG理念已成为两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包括企业家代表也在倡导重视行业对ESG发展需求。最后,她以国内企业如宝供、泸州老窖、欧冶云商为例,指出企业在通过绿色仓储、运输等落实ESG理念的例子,有效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中流会创始人、北大创业营导师姚军以《数字时代 复见天心》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在当下人工智能大爆发的时代,数字化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关键。然而,他认为大多数人对于数字化的理解仅仅局限于阿拉伯数字化和机器算力化,而忽略了数字的本质含义。姚军强调,数字的核心在于“数+字”,数可以被量化,字也可以被量化,但字更具有神化、圣化的潜力。他深刻地认识到,数和字的结合将不断重塑人类文明。代表古代智慧的数字化之最,莫过于万经之首的《周易》,其中的六十四卦由数和字组成,展现了数与字的奇妙交融。姚军认为,数字时代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天地之心,唯有如此,才能够把握全局、抓住精微之处。
      深圳前海全球村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民以《广东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为题,深入剖析了广东省数字经济产业的现状、挑战和未来趋势。通过对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特别是营收、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毛利率、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市盈率等财务数据的统计分析,梳理出了行业总体特征和基本面貌,指出数字产业虽然潜力巨大,但面临销售利润高、利润率低、亏损面积大、管理成本高等难题。对于数字产业所面临的困境难题,他建议要加强技术整合、产品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以应对市场竞争。未来展望方面,他认为数字经济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之一,投资机会与发展前景令人振奋,展现巨大发展空间。
      深圳市柔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刚在演讲中阐述了集成电路芯片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提升中的关键作用。他强调,芯片在多个领域如5G、AI、新能源汽车等的应用对科技进步至关重要。习主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强调,都突出了集成电路芯片的重要性。他还讨论了芯片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包括国产替代的趋势、华强北商家的经营模式转变,以及柔果科技在开拓内地市场和风险控制方面的策略。最后,他呼吁政府和社会提供更多支持,以促进集成电路芯片行业的健康发展。
      深圳市中科美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洲以《推动低空经济建设,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就低空经济的战略地位和市场前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强调低空经济已被明确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层面正在积极支持其发展,深圳在该领域率先布局,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此外,在四川、重庆、上海、广东、河北、辽宁、陕西等地均形成了无人机产业集群,以深圳为核心的消费级无人机产量占全国90%以上,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已形成规模。针对此情况,李永洲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加强低空经济宣传与顶层设计,其次,在无人机产业链招商上,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招商服务,最后,应在“教产研”教育融合上,支持建立全国低空经济创新人才联盟在深圳落地。
      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波博士以《自媒体:影响力的放大器》为题交流,王博士以资深地产专家+自媒体实践者的身份,从赋能企业品牌的传达和对消费群体生活、工作的影响为切入点,用实际案例,给我们生动介绍了自媒体时代,消费群体信息获取、选择等方面所带来的根本性改变,特别是为企业做大做品牌提出了新思路。此外,王博士结合自身数年从事自媒体的经验,总结出自媒体的四大特点,即推送机制、客户画像、行为爱好、商业目的。并提出企业老板应该站在运用自媒体推广企业品牌的第一线。老板必须带头做自媒体,用好影响力放大器,了解运作、展示公司、提高信任背书。当前,自媒体已成为大众的生活伴侣,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好坏可能就在一瞬间。
      2、数字革新与技术前沿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和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勤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对现代社会的革新与启示》为题发表的演讲,探讨了第一至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影响,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深圳未来的挑战。他指出,机械化、自动化的迅速发展改变了人类农耕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加速了工业化进程,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许多人类难题,成为新兴生产力的代表。而从工业机器人到协作机器人、人型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对深圳未来必将产生根本且深远的影响。未来,仅5%的人口工作或将养活100%的人口,学习、就业和社会结构等都可能发生深刻而根本的变革。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通过深入研究,极早准备,准确把握,应对挑战。
      广东北江区块链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委会执行主席蓝云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AI)的三个层面思考。宏观层面,以ChatGPT、SORA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将促使自然人向“硅基人”转变,未来人类大概率是数实融合;中观层面,蓝云直接回答了“中美大模型差距越来越大了吗”这个问题,他以独创的“LY曲线”鼓励中国AI产业抓住两个科技爆发点之间的平稳期“快速追赶”;微观层面,蓝云建议个人宜多学、早学、快学AI知识,“未来取代你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知识的人”,而机构可以部署垂直型大模型,用独特数据喂料方式形成壁垒及优势。最后,专程从广州赶来参会的蓝云教授还展示了广州市在AI政务应用方面的创新案例——广州越秀“艾小越”AI政务私聊机器人。
      广东省律师协会物业管理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怿滨以人工智能对法律所带来的挑战和思考观点指出人工智能作为人类社会的伟大创新之一,带来社会风险也为迈向更美好社会提供了机遇。但也可能带来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需要将其纳入风险社会理论的研究范畴。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对现有法律制度提出了挑战,凸显了现有法律制度的不足。因此,构建一个包括法律规则、政策和伦理规范在内的社会治理体系非常重要。最后,他建议中国应加快制定人工智能顶层战略设计,制定《机器人伦理准则》,并适时推进机器人专门立法,从法律层面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
      3、文化旅游与城市活力
      深圳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段建仁以《对地方文旅火爆现象的观察》为题,从全国旅游的现状、特征、服务、文化、科技、机制六大方面进行观察和分析。他指出,各地相继掀起了文旅宣传的“混战”,,短视频和社交媒体成为主要宣传阵地,“内容为王”,真诚有趣是关键。友好市民和环境支撑,展现真诚热情服务至关重要,使游人体会到“宾至如归”的亲近感。成功的旅游景点需要丰富的文化内涵,而科技发展也为文旅产业带来红利。此外,文旅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反映当地营商环境的优劣,考验主管部门的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包括政务、安全、法治、监管、纠纷调解等多个方面。
      G&G创意社区产业合伙人/湾之心文化创始人胡峻以《深圳城市更新中的微度假实践》为题进行演讲。他以近年参与的多个城市更新与产业项目为例,分享了在深圳城市更新中,要跳出地产思维,建筑思维,以产业思维和运营思维为核心,将城市看作一个不断演化的复杂适应系统,以内容的增量来应对空间的存量。他深度解析了G&G创意社区这个深圳“线下版小红书”的成功案例,提出深圳正处于在产城融合加速,在地文化涌现,城市意识觉醒的城市化转换期,并提出“以场景更新取代项目更新”的新思考,将场景更新作为城市片区的活力激发器,激发新产业、新消费和新社群的不断涌现!
      4、生命伦理与科技责任
      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张媛媛以《生命伦理 创新基石》为题,介绍生命伦理的基本概念,并从尊重个体、实质平等、责任三大原则出发,阐述了生命伦理在医学和科技领域的重要应用与深远意义,尤其在数字智能时代,面对人工智能、数据隐私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伦理挑战。她更从医疗技术与环境保护领域生命伦理驱动创新的案例进行解析,与在座智者探讨道德法规、伦理审查、社会责任以及多学科合作在伦理创新方面的实践可能性,鼓励以生命伦理为基石促进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
      5、区域协同与湾区未来
      深圳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授马敬仁以《2024年大湾区展望》为题进行交流。马教授以选择的困境作为切入点,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角度展开,重点探讨了后全球化时代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思路及路径选择,强调企业是后全球化时代的“主人”。他建议以“伙伴关系模式”探索大湾区城市间协同治理的可能性,通过大小环境再造等方式实现市场主体和非政府主体的系统再造,同时促成依法循制、自律自由的宽松环境,突出大湾区但又不限于大湾区。最后,马教授建议,我们应该走自己的路,坚持更进一步的全面开放、改革创新,才能实现规划目标和可持续发展。
      6、专家点评
      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张克科用十三个主题词点评了上述智者的演讲:他认为智者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新思想的重要性,强调了创新思维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他解读了新阶段新格局下创新发展的多模式和多维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服务和高品质生态,并着重提到了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的结合对新生产力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强调了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在中国发展中的关键潜力。特别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标杆,认为深圳的发展经验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示范作用。他倡导智库成员应积极贡献智慧,助力深圳乃至中国的发展,并期待智库百人会能够持续创造并分享智慧,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共同前进。


      最后,李罗力创会总召集人对智库百人会的高质量交流表示赞赏,认为这是历届会议中最为出色的一次。他认为将智者们的观点展示和知识分享作为智库百人会的特色和传统,才能促进智库成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分享。他强调智库成员应脚踏实地,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实际行动推动社会进步,无论是在科技、产业还是社会发展等领域。鼓励智库成员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深圳、为中国乃至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作出实质性贡献!

      深圳在心中,智者在路上!




      点击阅读图文并茂原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