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张克科:路是人走出来的--路权与城市体验变迁的观察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非常看好便利的单车。久违的单车一夜之间蔓延开来,跃跃欲试。地铁11号线非常快速便捷,从福田到后海不到13分钟。但最后一公里出现状况:后海到深圳湾软件基地越过滨海大道没有单车路,早上步行的队伍浩浩荡荡,跨越高价人行天桥,要走12分钟才可以进入平地转换单车。在不同路段骑行,经常险象横生、狭路相逢、崎岖坎坷。那天智库春茗提到路权、规划的纠结,对共享单车这个新模式也见仁见智,引起共鸣和兴趣,所以今天我来了。没有专业理论,带来一些我随意拍摄图来,主要就是从亲身体验谈谈想法。


      我的题目是:路是人走出来的—路权和城市体验变迁的观察。和共享单车没关系,共享单车是一个体验过程的工具,“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核心点是人多了,一个是要走,城市的发展是人本为基础的,人多了要走就是需要。


      单车是中国民众出行的基本工具,接驳地铁公交后上下班非常便利,城市要想办法解决多层面的管理问题的。现在不是共享单车怎么走,无人驾驶汽车将来在城市道路怎么走?马上无人驾驶、马上5G了。


      希望我们智者做一个这样的公众调查,大家选择在深圳哪一段路共享单车用得最好,哪一段管理得最好,大家知道最拥挤的是华强北,华强北坐地铁排队上车比较领先,其他的点反而不是,大家多挤反而上不去。香港是按照先后顺序,这是习惯形成的,停车是教育市民的问题,不能把板子打在共享单车上。


      我的基本观点是共享单车是市场上出现的出行工具和出行方法,核心是城市品质和科学规划、管理理念和人本文化、城市文明和社会进步的表达。一张蓝图一支笔,一代一代画下去。希望:一是因地制宜、平衡路权、优化城规,这是基础;二是创新开放、共享协调、绿色人本,这是理念;三是规范管理、文明进步,好事做实、实事做好,这是行动。





张克科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长、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