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谢作正:提升城市交通管理质量及文明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很关注这个事情,共享单车出现以后走路都成问题了。现在出现的管理乱象,我觉得跟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分不开,我们深圳要成为国际化城市,城市管理问题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共享单车出现是好事,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管理者思考。


      我们负责文明城市建设,深圳文明城市的称号两次被拿走,一个是许宗衡案以后;二是1220光明滑坡事件。最近王书记来了以后动员全市迎检,我认为现在的交通乱象很危险,令我们揪心。


      基于这两点我特别关心这个问题,交代我的同事近期做了一个调查,我想在这里说一点情况、问题和建议。我们在进行交通文明指数测评时,还要看第三方的公允性,十个区的指数发布我们投入了很大力量,对十个区交通文明改善的投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共享单车出现以后,现在有些区明显下降,原来宝安是第四、第五名,现在倒数第一,其他区就不说了,区委书记、区长的压力很大。确实值得深思。我个人认为,从宏观角度讲,共享单车可以解决居民中短途出行难的问题,可以引导居民采取低碳、绿色的方式出行,是共享经济模式的范例。


      共享单车无序投放恐怕不行,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还有交通安全,资金安全,人身安全等问题。交通安全方面,我现在感觉比较混乱,电瓶车、电单车、汽车、自行车、行人争道抢行,有很多软硬件漏洞。资金安全方面,我很长时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的虚拟经济,在平台建设上风险很大,他们在玩谁的钱?一个是银行,一个是消费者,这辆自行车停放在露天下面8小时、10小时、24小时,真正使用的时间、频率很有限,是严重的浪费,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考验我们城市管理者智慧的时候了,这就像一个烫手山芋,扔掉还是继续完善。


      去年我写了一个建议案,决咨委送给许勤、杨洪、陈彪和管财政的张虎四个市领导,他们都签了意见,一下子投放了几万辆,这是政府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不到两个月,优拜、摩拜、小鸣、小蓝一下子就铺天盖地的来了,我感到很惊讶,一个政府做不好的公共品,市场解决了,这是我没想到的。我觉得一定要发挥综合管理、有效监督的功能。一是调控共享单车的总量,我们的城市就这么大,道路用于行人、单车、电瓶车、摩托车、汽车,如果任由这些平台投放,就会形成恶性竞争,若有企业倒闭,那银行的贷款和老百姓的抵押金就会出问题。二是要规范停放,政府要规划,运营商要落实,要承担主体责任,要琢磨放在什么地方,不能随便放。三是要执法,下一步要研究立法,无序会导致灾难,第四是合理引导。慢行交通的发展任重道远,如何总量、停放、道路来引导其健康发展,媒体、政府有关部门都要发挥作用。现在福田、罗湖、盐田有一些自行车专用道,南山比较少。我到过荷兰阿姆斯特丹,这个城市单车比较多,基本看不到汽车,他的道路很规范,我们现在没有自行车专用道,一下子投放这么多单车,这很可怕,要发挥综合管理、有效监督的功能。


      企业应该在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上承担主体责任,一是停放管理。包括技术、人力监控,要研究相应的配套措施。二是车辆维护。我们经常看到有些车是坏的,堆积如山,让人心痛,运营商要想办法解决。三是信息平台建设。单车投放要靠大数据,有些地方确实需要,有些地方较少人流量,有些地方道路狭窄,投放多了不但没有增加方便,反而带来麻烦。


      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也反映了这个城市的市民素质,怎么引导全社会,培养市民的公民素质,提高文明程度,我看是要有一个过程。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70%的非深户籍,他们当中的一小部分人对这个城市的认同感有限,他们不在乎这个城市的感受,只图自己方便,我想我们在这方面的培育、引导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谢作正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队长、深圳市决咨委智库建设与公共咨询组专家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