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梁嘉泳:共享单车,更方便的出行方式与路权的平衡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说一下我的切身观点。在共享单车出来以前,我主要选择地铁出行,上班距离大概三、四公里,但时间也需要花上二十多分钟,自从有了共享单车,我都选择骑共享单车上班,时间比坐地铁还要快,路途中还可以捎带一份早餐,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是非常棒的体验。


      在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创造清洁城市的过程中,共享单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共享单车乘着共享经济之风,以其随用随骑、网上支付的便捷性,迅速“俘获人心”。


      共享单车比任何其它出行工具都有更大的优势,最近我们经常看到共享单车跟一些公交车、机动车抢车位、抢行的新闻报道。城市的慢行系统现在还处于很不完善的阶段,不能满足自行车慢行的需求,单车、自行车、机动车的配套设施是需要长期的规划,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到,共享单车的用户发展还是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使用的人数不断快速增长。当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车量数会从供大于求变成供需平衡,或者是供小于求的转变。所以如何规范好我们的路权和道路建设是将来不可避免的话题。


      我有一个观点,当下在某些情况下,我们是不能自由选择使用某一种交通工具,更大的可能性是根据我们的财产决定出行工具,比如说我是一个收入比较低的工薪阶层,我的出行方式只能是公交或共享单车,如果我是一个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我可能购买机动车或直接打滴滴上下班。我的财力、我的财产有可能决定我的出行方式,我相信在深圳2000万人口中,每个阶层的占比是不一样的,工薪阶层还是占比较大,我们要满足这些工薪阶层和个人资产较低的阶层出行,这是需要我们再研讨的话题。


      再就是停车难的问题,我们看到很多共享单车停放在盲道或其他不合理 的地方,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们很多街区没有划单车停车位,没有非机动车道。交通出行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而出行需要使用道路,所以出行权很大程度上是道路的使用权。长期以来,由于汽车效率的优势,受到个人、政府的青睐,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及管理政策都偏向汽车。倾向汽车出行的交通战略,忽视其它交通工具平等路权,在交通道路设计中,剥夺了骑行者的道路使用权,所以在共享单车风靡的浪潮前,自行车路权缺失问题也就凸显出来,当然,非机动车道是更广泛的路权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单车乱停乱放、违规抢道的现象,有一部分是由于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兼容性不足造成的。现在很多城市为了追求出行效率,推广快速交通系统,但却忽视了自行车出行的慢行配套设施,共享单车短期激增,进一步造成矛盾,出现单车与行人、与机动车争抢路权的情况,削弱共享单车便捷性,同时又增加了出行危险。 


      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极速上升,在接下来发展过程中会有更多共享单车企业持续入局,共享单车会向越来越多的城市延伸,随之伴随的“扩张综合征”,需要我们对路权问题更加重视,经营维护方面需要我们花更多的精力。当然,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各地的规范条件也配套上路。比如,深圳市在2016年12月27日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首个共享单车规范条例,上海也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来规范公共自行车的管理。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讲,我们不仅希望骑行者的路权得到保障,同时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遏制用户不文明的用车行为,比如GPS定位、推广信用评定体系等等,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暂时都不够理想。深圳市交警局正尝试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用信息通报机制,设立“深圳交警自行车用户诚信平台”,将自行车用户的文明信息纳入到平台管理,这些措施,对协助企业进行用户管理,加强单车使用者的规范意识,都有着重要意义。


      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企业加油、用户守规,离不开规则的保驾护航,也需要市场导航。道路设计是为人服务的,我希望借共享单的发展的契机,更多的道路设计与建设都能秉持路权平等分配的理念,希望城市是温暖的,交通也是温情的。

  


梁嘉泳   小蓝单车运营总监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