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以民慧推进“知”慧

更新时间:2020-09-25



      为进一步推进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我会于9月23日下午在银湖CDI大厦举办智库百人会智者线上依申请公开专题讨论会,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今年的线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展开专题探讨,约40名智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金秤砣”评议活动项目组组长李罗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项目组对今年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自8月5日开秤仪式结束后,项目组即启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提交工作。今年所有的申请均由11个专项组的智者结合各单位行政职能,经过集体讨论、反复修改后形成。根据“申请唯一制”原则,向每个单位提交1份申请,时效期内获得政府部门100%的回复。经统计,共19个政府单位致电做进一步咨询,沟通效果良好。经过1个多月的收集和跟进,项目组现已收到29个单位的正式回复,线上依申请工作进入赋分阶段。




      围绕会议讨论主题,11个专项小组的组长及多位参会代表逐一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本组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收到的回函情况。并重点围绕政府部门职能范畴的界定和履行、公开情况的差异、回函是否直接解决问题、申请事项的答复难易差异、便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延伸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意见和建议亮点纷呈。




      在悉数听取各智者的发言后,组长李罗力对会议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依申请公开的评议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的上升,政府部门应当及时跟上、回应群众的信息需求,提高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成效和回复实效。相应的,“金秤砣”评议活动也应与时俱进,全面细化依申请公开的评议指标体系,提炼形成可实施、可操作的评议标准,从而更加公正、客观地推进依申请公开的评议,不断提高“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含金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