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深入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马洪基金会赴博兴县调研

更新时间:2020-09-24

      9月17日—18日,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率队赴山东省博兴县调研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在博兴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袁昊,副主任张文涛的陪同下,调研组在17日下午先后观摩了“公交站点政务公开电子屏”、“博兴县政务公开长廊”、“博兴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和“博兴县博物馆”,与“一线公开人”交流探索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为正在开展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夯实基础。



      政务公开事关政府形象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多样性和权威性,博兴县充分利用公交站点电子屏覆盖面积广、受众层级多的优势,将其作为政务公开“区廊栏屏”结合的关键一环,打造成为政务公开大体验区的重要支柱。据介绍,博兴县以《滨州民生百事通》为基础和蓝本,向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下发补充政策文件内容的通知,划分教育、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12个群众关心关切领域,汇总了122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全部上传至覆盖全县域的15块公交站点电子屏,以60分钟为一个周期,24小时不间断循环滚动播放,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博兴县政务公开长廊”位于县文化广场,是博兴县人流最密集区域之一。廊内共有39块宣传展板,每个展板内容都在显著位置标,27个县直部门各使用一块展板,展示政策文件、政务活动、上级指示等群众关心关切领域的内容,下方附有二维码,扫码即可获取各县直部门的联系方式。我会秘书长刘炜在调研“博兴县政务公开长廊”时随机挑选了某一单位咨询相关事项,以淄博普通市民身份体验到了贴心的政务服务。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博兴县图书馆和博物馆,进一步了解博兴县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




      9月18日,马洪基金会调研组深入到县税务大厅、乡镇和社区,先后考察了博兴县办税服务大厅、陈户镇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和博昌街道乐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县税务服务厅以“六大办税功能区”为基础,精心打造了以政务公开墙和电子触摸屏为主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税收政策、服务热点和日常税收业务应用,将省局、市政府试点专栏链接到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内,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轻轻一点,就能全程了解政务公开试点及相关内容,232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160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最新税收政策解读以及办税流程等。博兴县税务服务厅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体现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基层政务公开模式。




      陈户镇是博兴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滨州市首个综治维稳便民服务“五星级服务窗口”示范点。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满足基层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博兴县依托陈户镇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了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办理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为满足多种层次的需求,设置了线上政务公开便民体验系统和线下实体专区,以智能化为导向,配备政务公开体验区终端、台式电脑、打印机、智能化电视终端。同时梳理了居民保险、医疗报销等高频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材料,编印了包括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办结时间、需提供的资料及监督投诉电话在内的服务指南。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前来体验的公众感受到“政务公开为人民”的“陈户理念”。




      博昌街道乐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全市“一窗受理”试点单位,也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投资发展环境的第一阵地。据了解,该中心将居民医疗、居民养老、市场监管、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司法、计生、综治、退役军人服务等纳入便民服务大厅,按照“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窗口出证”的要求和行业分类、部门业务关联原则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进事项“受”“审”分离,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博昌街道乐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办事需求,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统一纳入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充分展现了基层政府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优秀实践经验。




      基层政务公开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随着深入了解博兴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感受博兴县创新的公开模式和贴心的便民服务,李罗力创会理事长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马洪基金会将以“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为契机,通过实地考察、案例征集、研讨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全国各地基层搭建开放包容的互动平台,推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新时代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