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0年11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0-12-10



11月,马洪基金会活动依旧精彩纷呈,深圳“金秤砣”结果重磅发布,朱嘉明教授畅谈“数字经济”、智者聚焦“她经济”,各个课题项目进展顺利。现将我会11月工作汇报如下:


品牌项目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活动发布评议结果


  11月29日,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CDI大厦举办。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各界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近9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确保评议结果的顺利发布,项目部自11月初即启动了系列准备工作。从议程设计、研讨议题、嘉宾邀请、证书设计到材料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内部讨论和外部协商,以确保新闻发布会的高质量举办。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结果发布会新增“寄件环节”,通过向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寄送《分析建议报告》,向各单位宣布今年评议活动圆满结项。基于评议期间各项指标的采集结果,挑选最具示范效果的单位作为该项指标的优秀示范,项目组特别推出《优秀案例集》,随《分析建议报告》一同寄往各个政府单位。下一步,项目部将对今年的评议情况进行整体复盘、回顾,通过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形成年度评议活动的总结分析报告,为下一届评议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启第二轮线上征集


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自今年8月5日开始,已陆续收到上海市、济南市、青岛市、深圳市、成都市等多地基层政府提供的17个优秀案例,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支持。为进一步扩大案例征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范围,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于11月中旬启动第二轮征集工作,并通过我国时政思想类互联网平台——澎湃新闻专设征集端口向全国地方政府广泛征集,截止11月30日,已收到来自上海市税务局等多个单位的沟通和咨询。



会务活动


2020年秋季理事报告会顺利召开



11月1日下午,马洪基金会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邀请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嘉明教授以“全球科技革命与数字经济”为题做重要报告。朱教授总结了2000年以来全球科技发展与突破的历程,明确提出世界正在开始从经济主导科技到科技主导经济的转型。他还提出,未来五年,即从2021年至2025年,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很可能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本次报告会由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主持,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马佳、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南岭、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胡谋、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苗宁礼等重要嘉宾应邀出席,现场200余位观众与线上超过15万观众一同聆听了朱嘉明教授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结束后,朱嘉明教授带着新书《未来决定现在》与近百位观众面对面交流,并进行新书签售。





云南省安宁市委组织部一行来深调研绩效考核工作


11月11日,云南省安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马敏带队,与云南省安宁市委组织部一行到我会考察、调研。




刘炜秘书长首先对马敏部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带队参观了马洪基金会的发起机构、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并介绍了我会的基本情况。基于政府绩效考核是安宁市委组织部本次到访的主要调研内容,我会特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政策与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中心王梅主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从深圳政府绩效管理的发展历程和管理模式、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及指标体系构成四大方面进行了阐述。马敏部长表示:很感谢王梅博士的专业阐述,解答了她对目前安宁市开展的政府绩效考核存在的一些难点。她希望接下来能与马洪基金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保持联系,并欢迎专家团队赴云南安宁进行调研考察指导,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会上,我会项目部部长吴泽婷还就“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发展历程、业务延伸等重点内容进行了介绍。




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受邀参加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为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大礼包”、解读湾区新机遇,11月3日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受邀参加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对中央提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意义、深圳应如何完成新的重大历史使命等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吸引近百万观众在线收看。


论坛结束后,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李珍妮提出希望借助我会在大湾区的社会影响力,共同打造“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IP,从更多维度深入剖析大湾区形势、政策,致力打造属于大湾区的专业金融名片。





课题项目


耀华学校研究课题顺利进入报告设计与印制阶段


11月,课题组根据耀华相关领导对报告和画册的修改意见,继续进行认真地补充与完善。与此同时,根据课题合作协议,我会大力推进耀华实验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推广工作,协调安排山东淄博、日照等地市相关领导到耀华实验学校进行参观、洽谈,推动耀华实验学校办学经验在其他地市的推广、宣传。


盐田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完成


    11月,我会下属深圳市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下称深洪所)与盐田区政府合作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项目已进入尾声,项目组根据盐田区政府各部门及街道的反馈意见,对25个领域及5个街道的标准化目录进行修改。截至当前,盐田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完成成果制作,项目已结项。


“民生福礼”项目启动


11月份,受到福田区民政局委托,我会承接了“民生福礼”惠民工程第三方评估工作。通过整理福田区民政局发来的资料和课题组内部多次讨论,将按照“民生福礼”10大板块,33个项目,设计33份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和1份职能部门自评问卷,主要以网络调查、社区走访等方式开展评估工作,针对特殊群体,也会采取电话调查和入户抽样调研的形式进行。



智者活动


聚焦“她经济”,智者走进深圳市女性创业促进会


11月13日,受智者张惠芬邀请,我会组织智库百人会智者前往深圳市女性创业促进会进行参访交流,主题聚焦“她时代、她经济”,是今年疫情后的首场智者交流活动。深圳市女性创业促进会会长、智者张惠芬致欢迎辞,表示女创会作为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她希望能够与智者一起携手同行,共创新辉煌。我会秘书长刘炜除了介绍我会基本情况外,还对参会来宾们重点介绍了智库百人会的发展情况。女创会的杨彤彤秘书长也简要地从组织架构、会员类型、服务范围、品牌建设等几大方面讲述了女创会的基本情况。互动交流环节,副总召集人段建仁、智者陈燕燕等与女创会的副会长代表们分别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围绕女性创业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茶歇时间智者们还参观了女创会的党建室、直播室。





战略合作


我会初步达成与独角兽领袖联盟合作意向


11月10日上午,独角兽领袖联盟宗丽华秘书长来访我会,就确立双方合作框架协议事宜进一步协商洽谈,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战略大背景下,马洪基金会作为深圳乃至全国一支独具特色的重要智库力量,可把高端专家资源、政府资源与独角兽领袖联盟的独特企业资源和特定的政府资源进行深度对接和融合,实现专家、企业家、政要等三方资源深度融合,共谋共赢的局面。会上双方初步确定未来将在“领袖华宴”、走访调研考察地方政府、引荐专家加入独角兽领袖联盟顾问团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会与新加坡新华国际教育集团共同起草长期服务协议


本月,我会与新加坡新华国际教育集团本着平等互惠、友好合作的原则,为组织各地区体制内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培训、调研考察等活动,促进双方交流和业务拓展,召开多次线上讨论并围绕师资合作、综合接待、拓展业务等服务共同起草长期合作协议,旨在双方更紧密地达成多赢合作。



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官网持续更新


11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推文40篇,其中原创16篇,转载10篇,以及各界媒体对纪念马老百年诞辰研讨会和2020年秋季理事报告会的报道。马洪智库视角栏目推文共推送17篇。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40条。新闻信息的持续更新,方便了读者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新版官网上线,也在陆续上传内容更新动态。


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端口在澎湃新闻APP政务频道上线


本月,马洪基金会与澎湃新闻就“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澎湃新闻在政务频道设立常态化“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上线自荐报名端口,以扩大基层政府参与渠道。同步设立“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专家分析解读专栏,后续也将按周发布“金秤砣”优秀案例”及相关专家解读,旨在不断提升双方的社会影响力,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


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达成出版《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合作意向


为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马洪基金会今年专门组织编辑力量,从多方面收集整理文字资料、档案材料及照片素材,汇编而成《马洪100周年纪念文集》。11月,在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我会已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达成正式出版意向,目前已完成选题申报流程,相关合作协议正在起草当中。



交流学习


我会与日照市多领域专家开展交流座谈


11月17日,日照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会长、教育专家张传若一行来访,我会秘书长刘炜负责接待并向其介绍了基金会发展历程,张会长对我会开展的教育信息化调研、理事报告会、耀华实验学校专项课题研究等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表示了赞扬。




据悉,张会长曾任日照市总督学、教育局局长,多年来潜心研究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对于深圳民办学校的蓬勃发展十分感兴趣。鉴于此,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邀请张会长一同前往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实地调研办学情况,学校董事长田贵联亲自接待予以详细介绍。




11月30日,日照市高新区主任林塑阳一行到访马洪基金会,我会刘炜秘书长带领林主任一行参观了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并在会谈时介绍了马洪基金会近十年来开展的重要活动。会上林塑阳主任对于“金秤砣”评议活动以及智库百人会开展的各项交流活动兴趣浓厚,表达了将与我会加强合作交流的意愿。




我会派员参加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


11月24日,以“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我会刘炜秘书长带队前往交流学习。会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创新研究特辑》正式发布,10所研究机构入选新一批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发表讲话。我会名誉理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以《深圳经验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在11月至12月活动举办期间,将陆续开展12场学术活动,包括1场主题学术研讨会,3场学科学术研讨会,2场高端学术讲座,6场学术沙龙。




其他工作


马洪基金会介绍PPT的修改补充工作


今年以来,随着我会对外影响的不断扩大,到我会来交流、学习、洽谈合作的机构日益增加。为了更全面地对外展示基金会成立10年来的发展状况,根据李罗力创会理事长的指示,我会于11月份开始着手对介绍马洪基金会的PPT进行全面补充修改工作。经补充修改后的马洪基金会介绍PPT将成为今后马洪基金会对外展示的新文件和新形象。


马洪基金会启动展示室的设计、招标工作


由于到我会来交流、学习、洽谈合作的机构日益增加,为了更好地对外展示基金会成立10年来的发展风采和机构形象,增强基金会小伙伴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根据李罗力理事长的指示,马洪基金会决定建立我会发展状况和发展成果展示室。11月份开始启动设计方案起草工作,展示室的蓝本将以经过补充修改后的基金会介绍PPT为主要参考依据。目前正在进行蓝本修改和对外招标工作,并多方比对展示室方案。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