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敖建南:共享单车的来临,深圳路权该如何面对

更新时间:2018-08-08

 


      一个技术日益创新与挑战、颠覆被颠覆的时代,不得不让我们天天客观的面对,更不能有任何理由去回避,由公共自行车跨跃为扑天盖地的共享自行车时代,几乎是一夜间。带来了共享的同时也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忧愁。其实,长远来看都很正常,只是考虑我们该如何面对和顺势而为,如何共鸣出更多的策略、智慧和具体落地可行的管控方法,真正的让天降的自行车实现共管、共愛、共享。


      房子是用来住的,路也是给人们用来行的,车与非机动车只是截体。由 于大量的共享单车的出现,特别是在深圳,路权问题、特别是自行车的路权问题,由于历史规划原因被众所关注。城市人口多、年青人多、流动人口多,机动车多、公交车多、现在共享单车又满城遍街,除给城市带来灾难,也给行驶、停放等管理带来诸多挑战。作为城市交通的慢行系统,解决城市居民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单车路在何方,路权被如何分配,这是实现共享与规避互害不可忽视的问题。


      作为解决城市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自行车主要是在城市交通的道路通行,但深圳早期道路规划没考虑自行车专用道,更没诂计到今天的近两仟万人口和扑天盖地的共享单车出现,我经常去共享,但共享的路有多难。因为没自行车道,骑车人基本在人行道、电动车上争路权,甚至与共享者共享擦碰,深深体验着共享的艰难。


由此,建议如下:


      1、建议在科学测算全市共享单车需求总量和统计、规划共享单车停车资源的基础上,及时控制总量,分批、分区域投放,早日出台监管制度,对企业自管不到位或缺位实施约谈,设立公平及严格的准入门坎及退出机制。


      2、鉴于绿色出行和共享单车需求现状和未来趋向,政府相关部门应重新评估深圳市现有公共道路规划,对现有輔道实施改造和完善工程,对各类违规占道经营铁腕治理,让市民出行的基本路权回归。


      3、建议政府部门成立第三方且多元参与的评诂评价评审专业小组,对现投放企业,特别是投效量大、但使用率低,坏损率高且管理不到位的企业,探索收取公共资源占用费和实施强行行政限量方式,管控企业过度投放,坚决避免给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建设带来诸多次生问题。


      总之,自行车回归和共享单车出现,政府应顺势而为,环保节能,解决最后一公里,市民,市场都有需求,相信政府主导,企业有序参与,市民文明出行,共享单车一定能实现社会发展的真正共享。





敖建南   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主任、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